自主创新彰显中国力量

自主创新彰显中国力量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综述

摘要:从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学家们砥砺前行,已奋战了十个年头。

从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重大专项),科学家们砥砺前行,已奋战了十个年头。

我国提交的TD—LTE—Advanced被国际电联确定为两大主流4G国际标准之一,国产申威中央处理器成功运用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保持国际领先……作为迄今为止我国最重大的战略性科技任务,十年来重大专项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凝聚科技界、产业界的优势力量集中攻关,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充分彰显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

从核高基到集成电路,从高档数控机床到天然气、核电,重大专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支撑引领产业跨越发展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的信息产业一直贴着“缺‘芯’少‘魂’”的标签。依靠核高基重大专项的支撑,这种情况已悄然改变:1999年我国芯片设计业的产值仅为一两亿元,去年则达到1644亿元,芯片自给率超过了25%。

“我们在核心电子器件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技术水平全面提升,与国外差距由专项启动前的15年以上缩短到5年,一批重大产品使我国核心电子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得到缓解,让国际同行刮目相看。”核高基专项技术总师魏少军说。

在集成电路装备专项实施前,国内集成电路制造最先进的量产工艺为130纳米;专项实施后,我国的主流工艺水平提升了5代,其中55、40、28纳米三代成套工艺已研发成功并实现量产,更先进的22、14纳米先导技术也在研发上取得突破,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封装企业从低端进入高端,三维高密度集成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专项技术总师叶甜春介绍,集成电路专项实施以来,共申请了2.3万余项国内发明专利和2000多项国际发明专利,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极大提升了我国集成电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发展模式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转变为“自主研发为主加国际合作”的新模式,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实力和地位今非昔比。

如果把现代工业比作摩天大厦,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就是这座大厦的基石。依托“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大型汽车覆盖件自动冲压线等10多类设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完全可实现进口替代;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等20多类产品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档数控系统、精密卧式加工中心等产品已完成阶段性研发。

作为清洁、高效、丰富、廉价的能源,天然气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的1/3。油气专项实施前,天然气仅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2%—3%。据中国科学院院士、油气专项技术总师贾承造介绍,依托该专项,如今我国天然气年产量和累计探明储量均比专项实施前翻了一番,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由不足3%提升至6%。在油气专项的技术支撑下,我国建成了全球除北美之外的第一个商业性开发页岩气田——重庆涪陵页岩气田。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突破100亿立方米,预计今年年产能将增加到100亿立方米,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型油气田。

在能源领域,核电产业一直备受关注。借助于核电专项的支持,压水堆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实现了自主化和国产化,其安全性和经济性均实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使我国核电产业链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据该专项技术总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介绍,CAP1400突破了国产化标准设计、型号设计、试验验证、核电站安全评价、主设备消化吸收、关键设备超大锻件研制、安全壳制造、核岛建造安装等10项关键核心技术;截至2016年底,已形成知识产权2894项,实现了我国三代核电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试验验证的自主化。

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厂的兴建,则让中国的高温气冷堆从“跟跑”走向“领跑”。据该专项技术总师、清华大学核研究院院长张作义介绍,从“863”时的跟踪高技术,到现在走到“领跑”的位置,我国在示范工程上大概要领先其他国家5—10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