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历史方位与功能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历史方位与功能

此次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历史方位体现出特殊性与重要性两大特征。这两大特征是此次活动不同于以往党的政治教育活动的特定背景所在。也正是由于这种活动背景的特殊性与重要性,注定其具体要解决的问题和功能都有了很大的不同。认清其历史方位、把握其特定功能,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开展的关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殊性

在当今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承载着重要的政治功能和重大的政治使命。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充分暴露出了全球治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球经济和政治潜在的脆弱与风险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如果说,过去全球化给予我们更多的是红利,那么发展到今天,随着全球化边际效益的递减,我们就要在全球治理的责任体系中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这种国际责任的期许与中国国力之间的不对等日益凸显,由此带给我们与日俱增的来自国际社会的被动和紧张。再加之我国经济社会内部结构失衡的矛盾,这种内外结构的周期性共振更加剧了我国社会运行的系统性风险。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通过政治杠杆应对和管控这些风险,那么外部考验和内部风险继续积攒将使我们处于危险境地。这就要求我们党的干部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对当前所处的环境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估计,全面认识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殊政治使命。

从活动主体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就避免了“干部生病、群众吃药”的问题,将政治纯洁的活动压力直接指向权力的实质地带。唯有如此,才能达到对公权力的监管、教育和制约的目的,使党的政治和资源优势在配置和使用的过程中能够下移和落地,真正为基层社会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服务。

从活动取向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与人民群众直接相关的党的工作路线问题,也就是党为谁工作的问题。如果说以往的“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是一种手段直接、目的间接的过程导向,那么这次活动则目的前置、手段后移,实现了群众直接作为目的的结果导向,从而使维护群众利益成为各级权力的直接目的。把群众利益的维护和增长作为根本尺度来约束、清理权力杠杆的配置和使用,而不是权力本身自话自说,选择性地解释和处理与群众的关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

依靠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政治保障和动员令。无论我们当前面临多么复杂的局面,只要我们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和风险。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积累了宝贵的财富优势和治理经验。只要我们党能够保持健康和高效,能够最大限度地把改革积累的经济优势和政治优势转换为我们党的群众优势,把群众由改革的受益者上升为“中国梦”的认同者、承载者和建设者,那么“中国梦”的实现就有了主体机制和动力机制。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就是通过规范政治杠杆去凝聚和团结群众、激发和动员群众的过程。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