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视角看城市群建设和同城化

四川:多视角看城市群建设和同城化

城市群、同城化的理论与实践互动正在深入。8月16日,我省召开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现场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要优化城镇布局和形态,优先发展成都平原城市群,着力推动成德绵眉乐资遂同城化发展。8月23日,成都—德阳同城化合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开启了成德同城化具有实质意义合作的序幕。作为成都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德同城化也对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建设具作为成都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德同城化也对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发展好城市群?同城化有什么规律?国内先行先试地区有没有可资借鉴的经验与教训?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索,我们邀约了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本地和国外的专家学者展开讨论。

嘉宾:

刘志彪 江苏省社科院院长、著名产业经济学者丁力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著名区域经济学者张炜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ArifDirlik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主持人:本报评论员 王付永

从企业层面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主持人:业界都知道,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和城市群的形成有密切关系。请问长三角在促进城市群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

刘志彪:如何实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学界多是从城市之间的基础设施配套或者公共服务的方面论述,但在目前的行政框架内,大的改变尚需时日,所以在经济层面实现一体化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在一些关键行政领域,经济上发展成熟了,一些改革则水到渠成。

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发展,有三点内容需要引起注意。首先,竞争而不是规划,是城市群一体化的基础。离开了竞争,一体化的基础是不厚实的,也是不牢靠的;第二是分工协作,这种秩序是在竞争当中形成的,而不是事先的计划和规定;第三是推行企业间的收购兼并,这是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手段,只有推动长三是推行企业间的收购兼并,这是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手段,只有推动长三角企业的兼并和产业集中,才能真正实现长三角城市群的一体化。比如,上海的汽车产业兼并了江浙的汽车产业,它的合理行为是什么呢?就是把总部放在上海,把制造车间放在江浙,在企业内部实现了一体化,不会出现重复建设。城市群一体化建设,要从具体的项目落实,一个一个去做,如果所有的重复建设都在收购兼并中消除了,城市群之间的一体化就有了经济上的坚实基础;另外还有很多经济上的举措可以促进一体化发展,比如,如果各个地方能够联手走出去,在对外投资过程中,用股权的办法联合起来,实现一体化;联手实施国内价值链的战略,加强构建中国跨国公司,研发设计和共同推广品牌营销网络;联手构建开放型的市场体系等。

按照发展阴影区理论的观点,在大城市的阴影下小城市很难成长。我则认为,要用发展的、竞争的观点来加以思考。昆山距离上海很近,有人担心其发展会受到上海虹吸效应的影响,但是实际情况却相反,昆山积极主动接受上海的辐射,成了上海经济发展的“后花园”。

城市群建设要有系统性思维

主持人:城市群的空间结构特征是什么?城市群发展和空间结构之间存在一种什么关系?这对发展城市群有什么启示?

ArifDirlik:按照中心城市的规模与职能,城市群空间结构可以分为单中心和多中心两种模式,城市群空间结构反映了资源、要素以及社会经济活动在空间中的分布与组合状态。以单中心城市群为例,它是这样一个空间组织:以一个特大城市为核心,周边分布几个中等城市,这些城市又与若干小城镇组成紧密联系的空间组织。以英国的伦敦城市群、法国的巴黎区、韩国的首尔区以及中国的长三角经济区为单中心城市群的典型代表。这种空间结构理论形态类似于等边三角形,在架构上,也具有三角形的稳定性。

这种城市群的空间结构也与其经济绩效有着必然联系,城市群建设,也要体现这种结构特征。城市群建设要有系统性思维,一个区域分布与组合状态。以单中心城市群为例,它是这样一个空间组织:以一个特大城市为核心,周边分布几个中等城市,这些城市又与若干小城镇组成紧密联系的空间组织。以英国的伦敦城市群、法国的巴黎区、韩国的首尔区以及中国的长三角经济区为单中心城市群的典型代表。这种空间结构理论形态类似于等边三角形,在架构上,也具有三角形的稳定性。

这种城市群的空间结构也与其经济绩效有着必然联系,城市群建设,也要体现这种结构特征。城市群建设要有系统性思维,一个区域的发展总是从点到线再到面的发展过程,先有单个中心城市发展,再出现几个中心城市连线发展,形成发展轴,最后带动整个区域全面繁荣。在这个三层次中,处于城市末梢的是一些城镇,没有特色化专业化中心城镇的支撑,大城市的城市功能得不到完全的释放。不在这个环节夯实基础,城市群发展就没有坚实的根基,所谓的城市群就只能是一种概念化的形式。

合理有序的空间结构可以节约交通成本、强化集聚经济,提高空间效率,促进经济系统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发展成都平原城市群,就要在做大成都、做强其他六市、夯实小型镇经济上下功夫,并在总体规划上体现这种原则。从而实现区域经济三角效应的稳定性。

“双城”同城化要考虑城市群背景

主持人:在推动同城化过程中,率先发展双城之间的同城化,应当注意什么?

ArifDirlik:两个城市间发展的平台首先是城市群内部各个城市之间竞争力的集合,这也是和外部市场竞争的载体。整个载体的发展和双城之间合作的效率存在正相关的关系。城市作为区域中心,其兴起和发展的前提条件不在其内部,而在于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城市化水平就越高。所以说,如果只是从局部重点推动两城建设而不能从全域视角对整体和局部进行平衡,双城之间的发展也会失去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