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众对中国台湾地位认知的影响因素

美国民众对中国台湾地位认知的影响因素

一、引言

台湾历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台湾历史上经常受到外来势力的干涉或侵略,其中荷兰和日本的殖民时间最长,分别达到了38年和50年。1945年10月2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和实施行政管理的权力。[1]抗战胜利后,随之而起的却是国共内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成立;国民党当局节节败退,最后退据台湾。如果不是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迅速介入台湾海峡,台湾问题或许早已解决。然而朝鲜战争的爆发最终改变了两岸态势,在美国的支持下,退据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继续和北京争夺国际社会“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认同,[2]台湾再次与大陆分离,直至今日。[3]

台湾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中国内战的历史遗留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但台湾问题形成的背景和后来的发展又与美国有着密切的关系。[4]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台湾问题归根结底是美国问题,没有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就不会有台湾问题。[5]正因为有美国的介入,台湾问题不仅成为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是两国关系的核心与关键,而且也成为中美关系的决定性因素。[6]事实上,二战后乃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后的60多年里,中美关系一直跌宕起伏,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变化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半个世纪以来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迂回曲折地发展。[7]二战后,美国从自身的全球战略利益出发,凭借自己的军事实力无理干涉中国统一的进程。这一阶段美国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保持与国民党当局的官方联系,从这开始台湾问题成为中美关系难以跨越的障碍。1969年的珍宝岛事件后,中美双方突破了冷战思维,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有了实质性的进展;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访华并发表《上海联合公报》;1978年12月6日,中美双方在经过多轮双边会谈后,发表了《中美建交公报》;1982年8月17日就分步骤直到最后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发表了《八·一七公报》。中美《上海联合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的签署,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是中美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美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苏联和东欧剧变,两强的格局不再存在,美国长期以来“以中制苏”的目标也不复存在。过去台湾当局是中国的民族主义者,他们与其产党对手一样致力于中国的统一,海峡两岸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8]然而1988年蒋经国去世后,以李登辉为首的台湾当局的立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国际上开展以“主权独立”为目标的“务实外交”。1989年以后,美国借台湾问题寻找事端,台湾问题成了起伏跌宕的中美关系中最具破坏性的引爆点。美国长期以来在台海问题上的两面性政策导致“台独”势力的恶性发展,陈水扁在2002年抛出“一边一国”论,2003年又提出“公投绑大选”和“新宪”。[9]但是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内外交困,愿意保持台海相对和平,而不愿看到“台独”毁坏中美关系。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出访美国,并与布什总统会晤,布什政府表示“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不希望看到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动损害中美关系”。[10]

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关系良性互动,2009年中美关系也发展比较顺利,然而2010年年初,奥巴马政府宣布继续对台湾出售布什政府时期同意出售的武器,这一事件说明台湾问题对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看似降低了,但事实上台湾问题依然是制约中美关系的主要因素。[11]中美之间由于存在结构性的矛盾(意识形态、文化、地缘政治和台湾问题)和结构性的合作(利益深度交织、全球化、多国崛起等),指望美国公开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在现阶段还有难度。[12]

在中美三个公报的基础上,美国“对中国的统一问题(即台湾问题)”看似“采取‘不介入’的态度”。邓小平曾指出,虽然美国也有一部分人赞成台湾和中国大陆统一,但不占主导的地位。他揭露道,“美国历来是介入的”,“美国的当权人士从未放弃搞‘两个中国’或‘一个半中国’”,可以说,“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的政策就是把住不放”。[13]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台湾问题的存在,中美之间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曲折过程,同时也是由于美国的介入,中国的统一大业遭受阻碍。美国这种两面政策不仅左右着中国与美国,以及大陆和台湾之间的交互关系,也塑造了美国民众对中国以及对中国台湾的认识。为了真实地了解美国民众如何认识中国台湾的地位,本文利用“美国人对华态度”实证调研的数据深入分析“美国民众如何认识中国台湾?哪些因素使得美国民众对中国台湾有这样或那样的认识”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