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梦想一起成长

与梦想一起成长

——兰州军区某部科技女干部岗位成才记事

“80后”女孩李聪是兰州军区某部的一名军官,大学毕业后投笔从戎。

凭借过硬的专业功底,李聪很快适应了部队工作。工作之余,她还成为部队荣誉史馆的解说员,大型活动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然而,在入伍一年多后,李聪却遇到了人生的“阶段性迷茫”。与多姿多彩的大学校园相比,单调、规律的部队生活让从小就活泼好动的她有些泄气,“陷入了自我否定的怪圈,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青年官兵有理想、有追求,但在成长道路上往往有急躁情绪。他们需要施展才华的舞台,更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引导。”部队政治部主任刘晓明说。

2012年春天,部队组织官兵赴延安老区参观学习,李聪是其中一员。一路上,耳濡目染着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创业的事迹,李聪对自己每天看似重复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人的价值不在于时时处处证明自己有多优秀,而在于实实在在为社会作多少贡献。”

回到部队,李聪决心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她参加了部队“四会教员”专业授课比武竞赛,一路过关斩将,讲授的精品课受到官兵的热烈称赞。2012年底,李聪被部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梦想只有接了地气才能变为现实。”刘晓明介绍说,为了让新一代官兵的理想追求与“能打仗、打胜仗”的使命要求无缝对接,部队为每名干部都量身制订了“科研创新路线图”,让他们在“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成才目标激励下逐步实现自己的军旅梦。

今年年初,部队根据李聪的特长,为她调整了科研主攻方向。李聪告诉记者,虽然每天都要加班工作到很晚,但自己感觉到离梦想正一步步靠近。

与李聪一样,“科研明星”冯娟娟也曾经历过“迷茫期”。

冯娟娟是这支部队里为数不多的几名女性领导干部之一。入伍近20年,她从初入军营的“黄毛丫头”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刚毕业时,冯娟娟满怀豪情来到部队,没想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就是抄写、录入,再抄写、再录入,一干就是好几年,“当时就想,这啥时候是个头啊”。

单位里的老同志看出了她的苦恼,找她谈心:“科研工作拒绝心浮气躁,要想一鸣惊人,必须先静下心、沉住气,坐得了冷板凳。”这句话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2000年,上级安排冯娟娟参与一项重要课题研究。凭着扎实全面的科研积淀,她与其他同志一道攻关,最终获得了入伍后的第一个军队科技进步奖。虽然此后多次获得等级更高的奖项,但冯娟娟始终认为,这个奖带给她的鼓舞最大:“证明之前所有的汗水都没有白流。”

在这支部队,女干部占到科研队伍总人数的50%以上,而且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不少重要科研岗位全部由女性担任。

“科研一线女干部的成长进步,需要更多的培养、鼓励和支持。”采访中,部队长朱中秋告诉记者,作为一个高学历人才密集的单位,他们通过长期教育引导,在官兵中形成了“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的文化氛围,同时建立了一套经费保障、评功评奖向科研一线倾斜的良好机制,激励女干部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她们撑起了科研创新的半边天。”在部队荣誉室,部队政委许鲁明介绍说,年轻的“巾帼”人才方阵近年来已交出一份傲人的成绩单:上百项重大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数十项成果填补军内外空白。(新华网兰州3月8日电 樊永强、田耕、李子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