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回升:G20峰会的全球经济背景

艰难回升:G20峰会的全球经济背景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日本经济“跳跃式”增长,欧元区经济持续萎缩,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高低不等。这就使各国首脑对该次峰会更加充满期待。

W020130905361515982751

9月5日至6日,第八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作为全球性经济合作论坛,经过几年的发展,该论坛已经成为各国领导人就国际间热点问题进行双边磋商的重要场所。本次会议东道主确定的议题以世界经济复苏和金融合作等相关经济问题为主。从美国爆发金融危机迄今已有5年时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如何?是各国都关注的课题。

总体上看,全球经济在艰难中缓慢回升,美日欧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呈现多速分化格局。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日本经济“跳跃式”增长,欧元区经济持续萎缩,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高低不等。这就使各国领导人对该次峰会更加充满期待。

发达经济体呈现多速分化格局

美国经济将温和复苏,未来发展有可能具有可持续性。美国经济2009年走出危机以来已经4年,期间经济增长未出现强劲反弹,也未出现二次衰退,而是走出缓慢复苏之路。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平稳复苏,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一季度GDP折合成年率增长2.0%,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年率增长1.5%。尽管二季度增长速度有所下滑,当时许多预测机构认为不足为虑。它们预计美国经济在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加速增长,其原因是增税和减支措施带来的影响将逐步消退,而楼市回暖和股市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可能会提振消费者支出。有预测部门估计,三季度美国GDP将增长2.4%,四季度增速有望达到3.4%,分析当前美国经济走势如何,关键看个人消费、房市复苏和信心三大因素。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以上这三大推手都出现积极变化的迹象。

一般认为,2013年美国实际GDP增速会达到2%,与经合组织判断美国经济2013年的增速预计为1.9%相差无几。乐观者预测本轮美国经济复苏还可能持续4~5年,成为美国历史上仅次于上个世纪90年代长达10年的第二长的扩张期。

日本经济“跳跃式”复苏,但未来走势具有不确定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去年11月第二次竞选日本首相开始,着力推动以恢复经济增长为目标的经济政策,日本人称之为“安倍经济学”。从半年来的情况看,安倍经济学的确给日本景气回复产生了明显效果。日本经济在今年一季度也出现“跳跃式”增长,据日本政府6月数据显示,扣除通货膨胀因素,首季GDP环比增长按年率计算高达4.1%,高于此前的初步预测。股市上涨以及日元贬值正持续推动日本经济走出15年来的通缩阴影,从一个侧面证明“安倍经济学”决心改变日本长期通缩的意愿初见成效。

日本经济所以跳跃式恢复主要得益于“安倍经济学”的“三板斧”提振了日本企业和国民对日本经济前景的信心。不过,尽管安倍“无限度”量化宽松和逼迫央行搞“人造通胀”做法是奏效的,但目前市场出现巨大波动并有些令人担忧。摆在安倍政府面前急需解决的难题:一方面,一旦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外国热钱流出日本的步伐将加快。那么,依靠宽松货币政策支撑起来的日本经济、日本股市等是否能够承受得住,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日本政府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还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从日本政府目前的债务情况来看,相当于GDP2.4倍的政府债务,在货币贬值中,会不会拖垮安倍政府,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不然,高昂的利息支出,会让政府的包袱越来越重。

当然,由于安倍所谓刺激私人部门投资的经济增长战略刚刚出台,目前未见效果,因而还不能完全对“安倍经济学”作出准确研判。经合组织判断,日本经济增长将呈缓慢减速之势,增速将从2012年的2%减至2013年的1.6%,2014年将进一步降至1.4%。

无论是拉高通胀还是日元贬值,都只可能在短期内刺激出口和内需,解决日本老龄化社会使得内需长期不振,日本企业创新乏力,劳动生产率低下,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等日本病的根本办法在于进行彻底的结构改革,但这一改革是艰难的。

欧洲经济仍在衰退中徘徊,但不排除企稳并回升的可能性。去年四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分别下降0.6%和0.5%,经济陷入二次衰退之中。今年以来欧元区经济活动仍徘徊于较低水平。据欧盟统计局5月15日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首季,欧元区和欧盟的GDP环比分别下降0.2%和0.1%,同比分别下降1%和0.7%。欧元区已连续6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欧盟经济也已经连续2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这表明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已经双双正式陷入衰退。突出表现为企业信心不足,失业状况恶化,市场持续疲软。

在欧债危机处理问题上,自从去年9月欧洲央行启动“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后,欧洲金融市场环境已有明显改善,也显著减少了欧洲经济的“尾部风险”。但因欧元区货币联盟稳定除需要银行业联盟和欧洲央行的支持外,还需要财政联盟支撑,这方面进展还很有限,因此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尚不能完全排除。尤其是在私营部门调整资产负债表、失业率走高、信贷条件紧缩的状况下,国内需求疲软,加之主权债务危机的后果消化需要时日,结构性改革进展有限、出口增长低于预期等因素影响,欧元区经济复苏速度将相对放缓,并需一定的财政成本。如果全球需求改善,欧洲出口形势可能出现好转,欧元区在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微弱复苏。一般预计欧元区今年的实际GDP年均增速为-0.4%,2014年为1.1%~1.3%。

新兴经济体涨跌互现

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速将高于发达经济,但也显示不平衡性。中国经济因结构调整和受外部环境恶化影响,自去年上半年增速明显放缓,这种调整还将持续今年一整年。由于中国通过一种更为平衡的方式促进经济增长,因此经济增长的势头会略微放缓。国内方面,由于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赶超实际GDP的增速,民间消费将继续以稳健的速度上升。此外,近期强劲的信用扩张,以及源于之前政策收紧的潜在需求将继续为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提供支持。对外方面,中国的亚洲贸易伙伴经济将以较高速度增长,这将抵消由于发达经济体持久疲弱而对中国出口的抑制影响。中国今年上半年GDP增速7.6%,预计全年增速将达到7.9%,较去年上升0.1个百分点。2014年将达8.4%,其增速仍然居前。

东南亚各国国内局势相对稳定,经济增长率明显高于世界大多数地区,今年上半年,老挝2012至2013财年经济增长率为8%,成为近年来东盟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菲律宾一季度经济增长7.8%,这是自2010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增幅。印尼上半年尽管未达到6.3%的增长目标,但5.92%的经济增长也说得过去。中国以及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动力推动了全球贸易的发展。

不能否认,有些新兴经济体国家受到结构性因素影响增长有限,甚至出现滞胀倾向。巴西已经走出2012年全年只增长0.9%的13年来最差的状况,失业率明显降低,信用扩张态势明显,两者将大大促进住房消费稳步增长,唯一不好的指标是固定资产投资收缩了4%,会阻碍经济增长。预计2013年,更为有利的全球背景、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的滞后效应,以及偏低的比较基数,都将使得巴西经济活动的收益率显著提升。估计今年巴西实际GDP将增长3.4%,并在2014年进一步增长4%。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