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跃春:中国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能

姜跃春:中国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经济总量大、增速快、贡献高,成为世界经济中的闪亮“标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动作频频,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的鲜明立场,为共同繁荣提供了中国路径。

针对“逆全球化”声浪,中国赋予全球化新意

二战以来,特别是本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发达经济体通过跨国公司的全球活动,将一些制造业转移至发展中经济体,逐渐形成了以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为核心的全球产业链,并辅以货币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的规则和机制安排。尽管不同经济体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各异,但各国之间的相互融合已经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各国间的经济联系日趋紧密,真正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但是,近年来,国际社会“黑天鹅”频现,“逆全球化”声浪不断,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前景深为担忧。

对此,中国不仅在理念上坚持了全球化方向,“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更在实践上作出最好的应对。“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仅展现了中国与他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的诚意,也反映了中国全方位开放的发展设想。通过自身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合作项目的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必将成为中国奉献给当今世界的重要公共产品。

4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参与。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中国企业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达到3412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2.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9万余个就业岗位。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8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一带一路”倡议和开放战略,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

世界经济有望平稳复苏,中国仍是重要引擎

今年,世界经济有望迎来平稳复苏期。首先,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加快,呈现出周期性和结构性变化。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以来的低迷不振,逐步转向刺激政策退去后的自然复苏,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回暖趋势明显,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在此轮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的驱动作用。

其次,贸易和投资活动带动经济复苏。2017年以来,随着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实现复苏,全球需求有所增长,贸易和投资环境得到改善,进一步拉动了经济增长。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7年全球贸易将增长3.6%,有望结束全球贸易增速连续5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的低速增长阶段。

再次,金融危机后,各国采取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也对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各主要央行采取了长达十年的量化宽松政策(QE),虽然现在美国开始加息,欧元区也有逆转QE的趋势,但行动谨慎、实行刺激政策的基本格局并未改变。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是本轮世界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8%,连续第9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运行区间。从全球范围看,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巴西、俄罗斯等国尚在努力摆脱衰退之中。

去年底,联合国发布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创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将超过3成。这不仅表明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也说明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方案备受关注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如何把脉当前世界经济运行大势、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正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习主席明确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引领了方向、树立了信心。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增长动能、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四个方面的深刻转变。

许多有识之士都认为,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在新技术革命尚未到来之际,世界经济发展当务之急是高举开放的大旗,在互联互通中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这一发展思路,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找到了方向。同时,创新和包容性增长,对国际社会而言,尤其是以多样性为特征的亚太地区,也十分精准适用。离开包容性发展,就无法实现不同发展水平和不同社会制度经济体之间的共同进步。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