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上合组织12年:成就举世瞩目

扫描上合组织12年:成就举世瞩目

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区主要商业中心,巨幅上合峰会宣传海报引人注目。

今年8月11日,上海合作组织中吉主管机关边防部门“边防联合决心—2013”联合反恐演习在中吉边境地区举行。  

成立12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不断夯实法律基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在安全、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在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上合组织走在了各国际组织的前面。现在乃至将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上合组织仍将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重要任务目标,同时积极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安全合作 成效显著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明确上合组织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发展目标和方向,确定主要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其中安全合作是各成员国的关注重点。

维护地区稳定

打击“三股势力”

自成立以来,安全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最主要也是最有成效的合作领域,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通过了相关法律文件,为成员国安全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上合组织是国际上较早重视“三股势力”危害的国际组织。2001年6月的成员国第一次峰会就通过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而当时西方国家并没有认识到“三股势力”带来的威胁,甚至企图利用“三股势力”削弱对手,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2002年6月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明确提出,要发展多领域合作,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非法贩卖毒品、武器和其他跨国犯罪活动。2009年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进一步强化了上合组织反恐合作的法律基础和能力,使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事实证明,上合组织在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方面走在了各国际组织的前面。

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致力于组织的机制化建设,除了召开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和各部门领导人会晤外,还设立了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两个常设机构。地区反恐怖机构的设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它下设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主要职能有准备有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建议和意见;协助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收集、分析并向成员国提供有关“三股势力”的信息;建立关于“三股势力”组织、成员、活动等信息的资料库;协助准备和举行反恐演习;协助对“三股势力”活动进行侦查并对相关嫌疑人员采取措施;参与准备有关打击“三股势力”的法律文件;协助培训反恐专家及相关人员;开展反恐学术交流;同其他国际组织开展反恐合作。

成员国合作成效显著,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作出了贡献。2008年的第二十九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组织机制框架下建立起密切的协作,在安保方面给中国提供有力支持,保证了奥运会顺利进行。这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一次极为成功的范例,为以后成员国大型活动安保合作积累了经验。反恐机构和合作机制的建立和高效运转,为成员国安全合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还体现在禁毒和信息安全领域。在西方国家还在极力鼓吹信息自由和信息开放的时候,上合组织已经认识到信息安全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影响。2006年上海峰会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国际信息安全的声明》,指出信息通信技术和当代威胁与挑战具有跨国性质,必须通过双边、地区和国际层面的合作,应该加大各国保障信息安全的力度。

军事合作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上合组织不是军事同盟,其军事合作并不针对特定国家和国际组织,完全是为应对“三股势力”威胁的需要。上合成立以来先后举行10余次规模不等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演习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形式也由以双边为主发展到双边和多边并举。这些演习加强了成员国军事力量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力度,展现了成员国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的决心,也有效震慑了“三股势力”兴风作浪以及敌对势力把动荡祸水引入上合组织地区的企图。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