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与创新保证未来中国经济发展

改革与创新保证未来中国经济发展

20121102073222452_副本

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的主旨发言引起听众极大的兴趣。因为从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大家不仅获得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和世界经济良好走势的更多信心,还看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与路径。

一、宏观经济政策稳定为未来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加稳定的预期。

李克强总理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政府的政策将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这有着多重含意。首先,说明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不会因经济增长放缓而采用刺激政策。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某种程度上看,速度放慢是正常的,但7%~8%在世界上仍属于较快的年增长率。其次,政府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会做大的调整。政府不会扩大财政赤字,但在公共开支上会加大对西部的投入,以弥补地区差距;将对小微企业采取更加照顾的政策,包括减免税。最后,李克强总理澄清了外界对中国地方性债务的各种流言蜚语,说明中央政府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有序规范和化解,地方债务的发展仍在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有助于稳定市场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对中国经济的稳定会起支持作用。

二、改革将释放更多的发展动力。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改革是释放中国经济和社会能量的最佳途径。李克强总理强调,未来的改革不会“剑走偏锋”,不会片面强调某一方面的改革,而是政府、市场和社会各司其职。在简政放权、市场决定价格等方面,政府会有更多的改革政策出台。放权将简化行政手续,为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更多地由市场决定价格,将使价格对供求关系更加敏感;通过减少对某些公共产品(比如能源)的补贴,能够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换句话说,这些改革措施将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激发市场的主体创造活力,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重要作用。

改革与开放一直是一对孪生兄弟。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了中国未来经济的开放措施,并介绍了中国金融改革的下一步设想。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会被列入政府的日程表,更多金融机构的出现,将为中国资本市场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为各种贷款人提供更多的选择。中国经济将会更为开放,中国政府将不断推进双边、地区性和全球性的自由贸易谈判,为全球自由贸易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样,李克强总理也明确表示,中国不希望看到,一些双边和地区性的自由贸易安排最终成为违背全球自由贸易,甚至成为乔装打扮的贸易保护主义的代名词。

三、中国的经济增长尚有较大空间。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表明,中国将通过调整经济结构来促进内需,并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特困地区的发展需要支持,现代服务业将成为重要战略支撑,农业现代化还有巨大需求,城市改造、环境保护和改善等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大量投资。有投资就会促进增长,中国有巨大的储蓄,一旦金融改革把更多的资金输送到急需发展的领域,中国仍能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较高速度的经济增长。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舆论对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十分敏感,不断询问新兴经济体的“神话”是否已经终结。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也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中心,一些舆论甚至把中国需求下降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看作是世界经济下一步转变的风向标。他们认为,即使新兴经济体可以经受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附带伤害”,恐怕也经不住中国经济增长放慢带来的需求下降的影响。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明确向市场表明,中国经济未来的稳定发展是有保证的。李克强总理重申,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的经济发展过去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未来也将继续对全球增长作出贡献。中国愿意帮助其他国家共同发展,愿意与其他国家一起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使大家劲往一处使,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