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核心提示:多年来,这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多年来,这里矛盾纠纷先到法院诉前化解,法庭案件调解率达75%以上;多年来,这里年底一投票,群众对村干部好评达99%。全国政法战线老典型“枫桥经验”,历经半世纪岁月风霜,依然生机勃勃。

50年前,浙江诸暨枫桥镇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这一化解矛盾的重要经验,毛泽东主席批示各地学习推广。50年来,浙江历届党委、政府都积极学习推广“枫桥经验”。2003年11月,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大会上提出,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政治意识,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省里每年都召开深化“枫桥经验”会议,坚持每年集中力量突破一、两个重点难点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枫桥没有照搬老经验,而是坚持依靠群众进行源头治理的好传统,一方面推出“网格化”管理等立体防控措施;另一方面村村设立“村监会”,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同时,创新手段,赋予“枫桥经验”新内涵,在“注重未雨绸缪,防矛盾于未然”方面卓有建树。这些年,枫桥坚持用文化浸润人们心田。枫桥每个村的大街小巷,都有“文化墙”,每个村都建有文化礼堂,天天都有群众自己的文艺演出。良好的文化环境铲除了滋生矛盾的土壤。  

而今,“立足基层组织,整合力量资源,就地化解矛盾,保障民生民安”的新经验,“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的新机制,不但在浙江推广,还走向全国。“枫桥经验”与时俱进,闪烁着时代的光芒。

老经验凸显新内涵

说起“枫桥经验”,上点年纪的人大多耳熟能详!50年前,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的好方式,毛泽东主席闻讯,欣然命笔:“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从此,“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一经验,传遍了大江南北。半个世纪过去了,记者日前在枫桥采访时发现:在人民群众实践推动下,“枫桥经验”历久弥新,仍焕发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