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历久弥新(3)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3)

核心提示:多年来,这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多年来,这里矛盾纠纷先到法院诉前化解,法庭案件调解率达75%以上;多年来,这里年底一投票,群众对村干部好评达99%。全国政法战线老典型“枫桥经验”,历经半世纪岁月风霜,依然生机勃勃。

拓展新思路,立体防控,群众更舒心

跟着陈勇走街串巷,枫桥已今非昔比:到处厂房林立,触目皆是店铺。陈勇介绍:枫桥如今面临的社会环境已大不相同,过去的矛盾无非是东家狗撵了西家的鸡,张家的稻子被踩坏了。而今,外来务工人员增多,劳务纠纷、土地纠纷、财产纠纷等新矛盾不断涌现。新情况,也对化解矛盾提出了新的要求。枫桥与时俱进,采取了许多现代化的解决手段。

“求助,求助!”

“什么事,你说?”

“我这里有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在处理,需要指导。”

诸暨市人民法院大厅电脑“滴滴”声起,在“法官指导QQ群”里开始了这段对话。求助的是婚姻调解委员会的小潘,值班的是法官杨敏儿。

很快,QQ视频打开了。镜头里,小潘指着一名中年男子说,这是张某,和妻子何某前年协议离婚,约定张某补偿何某5万元,但付了2万元之后,张某却“耍赖”了……

对着摄像头,“法律活字典”杨敏儿把道理掰开揉碎了向张某讲解。几小时过去了,张某的口气终于变软了,问题圆满解决。

法官变身网友、远程视频指导只是“枫桥经验”与时俱进的一个侧面。在枫桥,现代科技手段、先进管理方法成为预防矛盾、解决纠纷的利器:

推出综治工作“网格化”管理,通过村两委会干部联系若干村民代表,村民代表联系若干农户,群众由工作对象变成了工作主体;构建社会服务平台,将综治、调解、计生、劳保等职能集中在同一个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平安新机制,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实施“智慧安居”工程,通过实施视频监控工程、村居安防工程和治安联防工程等建设,打造“传统+科技”的特色防控体系。枫桥几乎所有商铺都安装了电子监控,1000多个点全部安装上电子防盗网……

“有了这些立体防控网络,枫桥老百姓就能安心创业、放心发展、舒心生活。”陈勇说。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