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四林教授谈“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热点”

艾四林教授谈“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热点”

12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艾四林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当前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中的若干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介绍近几年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研究的状况入题,从五个大的方面对当前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刻、鞭辟入里的讲解。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义军聆听了报告,并于报告会开始前代表学校为艾四林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经学校学术委员会决定,艾四林教授被聘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

艾四林教授在报告中全面分析了近几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研究的状况。他认为,目前,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经历了一个由大到强的发展过程,然而其发展却显得大而不强,各高校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与国家的繁荣富强密不可分,如何从理论上说明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发展和进步,是每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报告中,艾四林教授着重论述了当前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如何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两个热点问题。艾教授认为,要历史地、辩证地去理解马克思主义“三化”(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问题,其中,中国化是基础,时代化是核心,大众化是根本。在现阶段,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大众化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时代化,就是使马克思主义既要与时俱进,又要一脉相传,从而赋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先进性,使其能够代表人类发展趋势,反映世界发展大潮;大众化,不仅是要使马克思主义广为大众所接受,更重要的是使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成为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表,保证其人民性不能丢。

艾教授指出,相对于资本主义社会以“自由、民主、平等、博爱、科技”为核心的价值观而言,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括并不那么理想,要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得准、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仍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内容上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必须超越资本主义社会价值观和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同时,还要将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加以补充和完善,更加彰显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他认为,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少可以用“平等”、“忠孝”、“互助”等关键词来进行概括。

在报告中,艾教授还对如何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如何看待西方价值观和普世价值观,如何认识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作了精彩的讲述。

校研究生处处长陆玉林主持报告会,他在总结中认为,艾四林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开阔了学术研究的思路,具有很强的启迪意义,是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

报告会由我校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青少系、研究生处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和部分青少系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