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上帝”,自己是“儿子”

人民是“上帝”,自己是“儿子”

——四论学习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党性并不空洞,目标并不遥远。在我们的工作中,只有把实现远大目标与解决人民群众身边遇到的各种具体困难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才能展示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党性,保持并不断巩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这个生活中一天不知要被提起多少遍的字眼,在共产党人心目中究竟处于什么位置?

毛泽东说:“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习近平说:“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人民,是“上帝”,是“儿子”,是“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就是三位党的领袖对党和人民关系给出的准确定位。

习总书记在“8·19”讲话中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这一论断,为我们增强党性、服务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供了行为的遵循和衡量的准则。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代以来,谋求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生活富裕幸福,一直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愿望和追求,也是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我们党成立90多年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实现人民的愿望和追求、维护人民的最大利益展开的。而且,在实现总目标的过程中,即使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中,我们党也清醒地认识到,“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因而一时一刻也没有忽视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没有忘记解决人民群众眼前遇到的各种具体困难,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言:“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共同奋斗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同样清醒地认识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诚如习总书记所言:“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从党的领袖为人民群众这些周到细致的思考中,我们清楚地看到,党性并不空洞,目标并不遥远。在我们的工作中,只有把实现远大目标与解决人民群众身边遇到的各种具体困难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才能展示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党性,保持并不断巩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要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毛主席说:“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在革命战争年代,

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李大钊、方志敏、张思德、刘胡兰、董存瑞等无数先烈献出了生命,践行了“大公无私”“克己奉公”的精神;在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出现了雷锋、王杰、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杨善洲、郭明义、周恩义等先进典型。他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向世界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什么叫“完全地”“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什么叫“把有限的生命投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当然,崇尚大公无私精神,并不意味着否认党员的个人利益。刘少奇同志七十年前就曾肯定地指出:“党允许党员在不违背党的利益的范围内,去建立他个人的以至家庭的生活,去发展他个人的个性和特长。同时,党在一切可能条件下还要帮助党员根据党的利益的要求,去发展他的个性和特长,给他以适当的工作和条件,以至加以奖励等。”党对党员的这种关心、体贴和爱护,是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的事业不断兴旺发达的重要条件之一。但是,所有党员干部都必须清楚,一个共产党员如果只想到群众利益、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一致的一面,只满足于在“公私兼顾”的情况下为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奋斗,那是远远不行的。因为事实上,即使在和平环境中,在某些情况下,党组织也往往并不能满足个人的需要,而需要党员去做一些一般人不愿意做的、对个人根本不能带来丝毫利益的事情,甚至做出重大的自我牺牲。在这种时候,共产党员就必须拿出党性来,以党的事业为重,以群众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自觉服从党和人民的需要而舍弃个人利益。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