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要积极妥善应对日本的威胁

专家称中国要积极妥善应对日本的威胁

精彩导读

○频繁右倾举动,折射出实质谋求政治军事大国已成为日本政坛保守势力的战略共识。

○日美同盟是日本安全战略的主要支柱,因而日本要强化日美同盟,并为最终摆脱美国的控制创造条件。

○要积极发展对付日本威胁的实质性力量,让日本充分认识到他们的任何冒险行动将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日本防卫省近日对外宣称:决定在硫磺岛新建监听设施,将加强太平洋情报搜集能力。他们针对中国无人军机出现在钓鱼岛附近空域的情况,“考虑采取击毁措施”。今年以来,从日本高调举办准航母“出云”号战舰下水仪式、高层参拜靖国神社、决定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企图修改和平宪法并试图降低修宪门槛、美化纳粹德国修宪手法,到批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日本历史问题的表态,日本政客频频做出令亚洲邻国倍感不安、威胁世界和平安全的右倾举动。这些举动折射出实质谋求政治军事大国,已经成为日本政坛保守势力的战略共识。

战略取向:谋求政治军事大国地位

对外战略是国家对较长时期的国际格局、国家利益、国际目标及活动总路线的认识和谋划。在当代日本政治“总体保守化”的形势下,日本以摆脱战后体制、承担所谓“国际责任”、“价值观外交”等方式追求日本国家对外目标,力求实现与日本经济实力相对应的政治军事大国地位。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21世纪日本的国家战略》一书中提出,“作为国家的长远目标,应该追求实现自我。这是以更为理想的方式生存,实现独立,维护安全和追求基于国际责任意识的自我实现。”基于上述思路就会涉及日本对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评判与展望、安全战略及危机管理体制、强化日美同盟和开展亚太地区外交等区域性构想一系列课题。

同样的政治逻辑,日本保守派政治家小泽一郎把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作为承担“国际责任”的前提。可以说,“正常国家论”在强调日本以“经济援助”、“地球环境保护”等领域作出一些国际贡献的同时,还要在国际“安全保障”领域有所作为,发挥与经济实力相称的政治军事大国作用。这才是日本追求的国家最高层次的对外目标。

众所周知,日本国内在国家发展战略上一直存在着自由派与保守派两条路线的分歧。前者是站在自由主义国际政治观上的和平发展主义,主张冷战后的日本必须发挥作为“全球性民生大国”的作用;后者是坚持现实主义观点,提出应以日美同盟为中心,扩大日本在参与国际事务方面的作用,彻底摆脱和平主义的束缚,成为“正常国家”。这样的两种立场体现为“全球性民生大国”或“正常国家”的战略选择。

但是,“民生大国论”以和平的国际协调的经济国家为中心,主张日本要靠非军事手段发挥国际作用的观点,显然并不符合日本“总体保守化”的大趋势。因此,“民生大国论”逐步让位于对外主张自由、自助和自决的“正常国家论”。

实际上,“正常国家论”实质在于谋求摆脱战后体制、实现社会转型、突破宪法第九条的限制,另订安全保障基本法,为组建国家军队和行使集体自卫权,扫除观念、法制及法规方面的障碍。“正常国家论”的关键在于提升日本参与国际事务的力度、增强日本主导地区事务的力度。尽管尚无任何一届日本政府在其政纲中明确提出实现“正常国家”的具体计划和目标,但日本政府在思想和舆论准备方面明显加快了追求对外战略目标的步伐,安倍上台执政则进入落实和扩展阶段。

随着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时代的到来,日本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强化21世纪日本国际战略的定位及地区安全战略诉求。

在小泉内阁的咨询机构提交的《21世纪日本外交基本战略》报告中提出所谓“开放的国家利益”:第一,维护日本的和平与安全;第二,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第三,维护自由、民主主义、人权等价值以及推动国际人际文化交往。可以说,这些内容不仅反映出日本渴望参与国际事务,还表现出刻意标榜“价值观”、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对外战略理念。事实证明,日本这样的“国家利益”已经成为21世纪初日本追求对外战略目标的指导思想,并贯彻于日本的安全战略之中。

在日本著名智库“东亚共同体评议会”于2005年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的现状、背景与日本国家战略》报告中,重点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在安全保障方面,要在拓展日本防卫能力的同时,通过以日美同盟为主导的国际合作,向改善国际安全保障环境的方向发展;二是在日本周边推动和平繁荣、自由与民主价值理念。可以看出,目前,日本对外战略原则是坚持“国家利益”,对外战略的侧重点是以日美同盟为主导的安全保障机制和“亚洲外交”。这已经从安倍内阁的执政理念中得到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