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伟生:坚持党校姓党是把握两个规律的灵魂

武伟生:坚持党校姓党是把握两个规律的灵魂

编者按: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央党校80年来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历史贡献。近年来,各地方党校也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研究“两个规律”,推进党校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就此问题,中央党校网派记者专访了青海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武伟生。 

(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武伟生)

记者:武校长,您好!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总结党校办学经验,继续深入研究“两个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受中央党校有关部门委托,中央党校网开展了这次访谈活动。请您谈谈把握“两个规律”的根本是什么呢?

武伟生:党校是党直接兴办的学校,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管形势和任务怎样变化,党校姓党的原则决不能变,忠诚于党的立场绝不能变。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最根本的是坚持党校姓党。

记者: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强调,要充分体现党校姓党,要坚持这一点,在实践中应该怎么做呢?

武伟生:坚持党校姓党最重要的是各级党校的教育一定要做到“三个适应、三个促进”。这就是: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要求,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落实;适应党的干部教育和理论武装的要求,促进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适应党的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三个适应、三个促进”,既是多年干部教育培训基本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改革开放新时期怎样才能使干部教育培训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适应党的建设和干部成长要求、适应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这些重大问题的新认识,揭示了干部教育的基本规律。“三个适应、三个促进”,是贯彻党校姓党的核心和关键;是把握两个规律,实现党校姓党的具体形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