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巩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摘编: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方能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指导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了30多年的辉煌历程。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然而,随着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文化价值观日益多元化,思想道德领域问题重重,主流意识形态屡屡受到挑战。在这样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方能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就是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得到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改善,中国梦才能顺利实现。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由于文化价值观的多元化,有些人逐渐动摇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甚至企图把马克思主义边缘化。长此下去,必然会造成人们的思想混乱,动摇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将改革开放成果毁于一旦。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

三、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只有使全国人民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主要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才能不断增强全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从而才能进一步引导全国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四、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五、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掌握文化改革发展领导权。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确保宣传思想阵地导向正确。

六、不断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

时代发生了变化,人民的精神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只有顺势而为,不断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才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一要大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要以思想解放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要增强主动性、掌握话语权,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着力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

二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我们在发展中会不断出现许多新的情况、矛盾和问题,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帮助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三要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发展,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的发展。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引导人们科学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民族和国情;科学认识别人、认识别的民族和国情。无论是对我国传统文化,还是对国外的东西,都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吴灿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