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

强化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

──人社局党委中心组群众路线理论学习辅导材料

核心提示:中央这次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经反复研究的,这是因为“四风”问题是违背我党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是与“四风”有关,或者说是由“四风”衍生出来的。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的有效途径。班子带机关共同学习也是一个传统做法。为了确保这次中心组学习的质量,我们坚持知行结合、学用一致,强调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为中心组学习的基本形式。本月中旬我们就这次中心组学习组织了动员,明确了主题,规定了内容、方法和步骤,提出了要求。从大家的反映来看,班子成员对个人自学抓得是紧的,特别是这次全局下基层调研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大家感受和收获很多,等会大家还要交流体会。接下来,我在大家读书和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强化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切实增强自觉改进作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这个主题作辅导,目的是帮助大家从理论上弄清楚群众观念、群众路线的内涵,掌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结合人社工作谈谈改进工作作风的现实性和紧迫性。    

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在160多年前,马克思就深刻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他强调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这一重要论断彻底颠覆了以往阶级社会把人民群众视为社会底层、统治者压榨对象的谬论,有力反驳了资产阶级思想家既主张“天赋人权”,又认为群众缺乏理性,不能正确行使权力,因此,需要通过契约方式,把权力让渡给社会精英阶层的怪论。 马克思这一群众观的诞生和运用,开创了人类社会发展学说的新境界,成为了无产阶级解放自己,夺取革命胜利的思想支撑。群众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第一位的政治观点,它鲜明表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根本目的和最终价值,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需要我们将其作为政治要求,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在实践中自觉坚持。    

如何来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一是体现为人民群众实践主体观。人民群众的需求、意志和行动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他们的生产生活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和主流。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最普遍最持久最客观的基本实践,他们也自然成为社会实践的主体,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体。    

二是体现为人民群众认识主体观。实践出真知,群众出灼见。任何科学理论都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任何脱离群众的谬误和空谈都逃不过群众的眼睛,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意见看法觉悟程度直接决定了社会文明程度和认知水准,所以群众才是这个社会的认识主流。     

三是体现为人民群众利益主体观。追求利益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动因。“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相关。”人民群众创造生存和发展所必须的物质生存生活资料过程也是创造历史的过程。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财富创造者,也是社会财富享有者,不尊重人民群众利益主体地位,就会阻碍社会发展进步,终将被人民抛弃。    

四是体现为人民群众权力主体观。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都属于人民。权力顺应民心,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就会得到巩固和发展,否则终将被新兴、革命的进步力量所夺取。社会主义国家权力不再为少数人把持、用于压迫群众,而是为人民群众把持,为人民谋利益。    

五是体现为人民群众价值主体观。人民群众最直接感知客观世界,体会着时代变迁和推动社会进步,因而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最有发言权、决定权。再完备的理念、再先进的事物,如不为人民群众所认同、掌握和运用,都失去现实意义,难以显现应有的价值。人民群众是价值判断和价值实现的主体,人民群众的需要及满意程度是价值判断的依据标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