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向世界讲好自己的故事

中国要向世界讲好自己的故事

——七论学习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更需要了解真实的中国。贴近海外受众需求,及时回应国际关切,传播好中国声音,必须要在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法上下功夫,要寻找中国话语和国际话语的契合点,更必须要尊重传播规律。让一个真实的、开放的、发展、强盛的中国形象展现于国际社会和世人面前,这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人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

对外宣传是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声音,她的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着中国的国际形象、国际环境、甚至国际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习近平根据世界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特点,为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对外宣工作提出的新方式、新风格、新要求,具有时代特色和历史意义。

几年前,在国外听到一位当地朋友告诉我,他们国家许多人都知道中国的邓小平和成龙。一提到这两个人名字,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中国了不起”。而让他们记住这两个名字的,就是来自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和中国功夫的故事。

今天,“讲故事”已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的“中国Style”。

中国领导人以 “讲故事”展示大国领袖的魅力。十八大以来,在每次出访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都以其感人的故事和富有人情味的独特话语方式拉近了中国与到访国民众之间的距离。在坦桑尼亚的演讲中,他通过一对中国年轻人把蜜月旅行目的地选在坦桑尼亚的故事,表达“中非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在刚果的演讲中,习近平用2010年中国青海玉树地震,刚果政府向灾区捐建“中刚友谊小学”;2012年一个夜里的特大暴雨中,3名本已脱险的中国华侨冒生命危险救出12名刚果邻居这两则感人故事,赞扬“两国人民在患难与共和真诚互助中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 在美国华盛顿,习近平浓墨重彩用了相当长的时间讲述了“鼓岭”故事:一位美国加州大学物理教授临终前一直念叨着儿时生活的中国故园“KULING”,教授夫人为圆丈夫之梦多次到中国寻访未果,后在一留学生帮助下确认就在福州鼓岭。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报上看到这个故事后,立即将教授夫人请到鼓岭,圆了夫妇俩一个中国梦。“鼓岭”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美国人。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在演讲中接连讲了“阿拉木图的冼星海大道”等三个中哈两国人民交往的故事,从不同的侧面见证了古丝绸之路上的中哈两国亲如手足的至深友谊。总之,在出访中,习近平几乎每到一地,都会用最朴实的民间语言讲故事、叙友情、交朋友,展示了中国领导人高超的政治智慧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国际社会良好的赞誉。

中国外交官以“讲故事”的方式让西方倾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对外沟通时,不咄咄逼人,也不照本宣科,而常常是用大家感兴趣的故事开头,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她说:如何让不同视域下的中国逐渐融合,不仅需要外界对中国历史与现实有真切认知,也需要中国人向世界讲好自己的故事。2008年乌鲁木齐发生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此时的傅莹正担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针对西方社会的歪曲报道和恶意攻击,傅莹在英国《卫报》撰写文章,深刻地阐明了严正立场。而这篇以《团结深藏在中国的血液里》为题的重要政治评论,却是以《我们新疆好地方》的中国民歌说开去,从“天山南北好牧场,风吹草低见牛羊,葡萄瓜果甜又甜”美丽风光,到千百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在一个大家庭里守望相助、各展风采的感人故事,有力地驳斥了西方舆论把“7.5”事件看成种族冲突的错误解读,让国际社会了解了事实真相。用讲故事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国,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柔克刚——这种“傅莹方式”,不能不说是中国外交和对外宣传的一种智慧表达,一种软实力的体现。中国要想真正融入世界,这种方式是不能忽略、不可或缺的。

中国艺术家以“讲故事”把中国风采推向世界。我国当代著名音乐家叶小刚于9月22日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中国故事.大地之歌”——叶小刚与底特律交响乐团音乐会。此音乐会是中国艺术家首次与美国顶级交响乐团合作并登上美国最高音乐殿堂,力图在西方人广为接受的交响乐艺术形式基础上,融入古筝等中国民族元素,讲好中国故事,抒发中国情怀,传播中华文化。对此,叶小刚表示,自己就是想要通过音乐呈现出关于“过去、现在、未来”的故事,希望能够把中国艺术、中国故事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