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那么贵?

【案例】《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那么贵?

【文化产业案例】

【事件介绍】

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定价近千元引热议

 

网络上有不少声音指责这套图书价格大涨是“敲诈”家长荷包

陪伴几代人成长的青少年科普巨著《十万个为什么》在2013年9月新版发售,冲着口碑跑去书店为孩子添置新书的家长,却被其近千元的定价“震惊”了。网络上也有不少声音指责这套“天价”图书“敲诈”家长荷包。记者走访数家书店也发现,像这套图书一样定价上百元的少儿读物并不少见,也让家长买着“肉疼”。另一方面,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反而吸引了不少70、80后阅读,认为从尊重知识的角度出发,好书定价高并不过分,并称这是“儿时的梦想,值得拥有。”

吓退家长

新版《十万个为什么》身价近千元

2013年9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市购书中心五楼幼儿图书部,见到了传说中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第6版《十万个为什么》。这套书被放在图书推荐区,几大箱堆叠放着,十分显眼,但更为显眼的是立在书上的价格牌,“最新上市科普第一品牌,全18册,售价980元。”

记者试图翻阅内容发现,定价高过周围数套少儿科普读物的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包装严实不露庐山真面目,连试读本也未提供。只有提示写着“如需购买,请与工作人员联系”。新版图书究竟有何不同?为何如此高定价呢?在记者一再的请求下,书店售货员终于拆开了一套新版《十万个为什么》让记者一看究竟。拆开外包装,整套书从印刷到纸张、配图等,都很吸人眼球,记者随意翻看其中几册,确实发现了不少新内容,如“为什么有人在牛奶里面加三聚氰胺”、“为什么要用瘦肉精来喂猪”等,售货员介绍,全书4500多个“为什么”,都是从孩子的提问中得来,新版有90%的问题与上一个版本不同,即便是剩下的老问题,也由专家作了新回答,有大约十分之一的问题没有设置标准答案。

但这似乎并未引起家长的购买兴趣,不少家长坦言因价位太高,不打算为孩子添置这套图书,宁愿买其他单本科普读物,“这套书非要一套卖,太划不来了。”王妈妈领着孩子来买科普读物,就被这套书的价格震住了,“这书贵得离谱,天价月饼没了,天价儿童书却来了,谁知道多少钱花在了写书上,多少钱花在了包装上,我是不会花这个冤枉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