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科学谋划才能健康发展

城镇化:科学谋划才能健康发展

现阶段,我国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城镇化快速推进中面临的经济风险、社会风险和生态风险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城镇化快速推进中风险的形成固然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但最根本的是没有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形成了盲目投资的自我膨胀机制、封闭化的地方利益保护机制、自上而下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重GDP的政绩考评机制、行政区域主导性城镇化管理体制、非协调性执行不到位的政策机制等特有的城镇化风险扩张内在体制机制。而解决之道就是针对这些问题对症下药。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城镇化的发展要符合区域实际和老百姓生活需要,这就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实践中,可以实施城镇化规划垂直管理体制,强化省级城镇化规划机构管理职能和规划的法律地位,建立地区性城市群跨行政区域的城镇化规划协调机构,实现行政区域规划向经济区域规划转变,以规划为引领,以城市群建设为龙头,带动县域经济崛起,拉动市政基础设施的“大投资”,再带动人口城镇化形成“大消费”,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缩小区域城镇化发展差距。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要充分注重城乡互动。一方面,要以农业工业化发展为依托壮大农村城镇经济,这就要求我们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作为重点,积极承接大中城市产业转移,大力培植农村城镇特色主导产业,提高城镇经济素质,吸引农村非农产业以及农业人口向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转移,不断以信息化推动农业工业化,做大做强做优农产品加工企业,提升农村城镇产业的聚集关联度。另一方面,要完善城市产业对农业改造的政策扶持机制,对直接投资于农业生产经营的企业实行税收减免、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建立完善城乡人才流动机制,实现城乡就业一体化、城乡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质量。

化解城镇化快速推进中的风险,政府应当有所作为。政府要建立有利于城镇化科学发展的政绩考评、选人用人机制,在具体指标设置上,要淡化GDP,侧重单位GDP的资源占用消耗量、单位GDP的废气废水排放量、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任职期负债额等方面的考核。要建立完善城乡文化统筹建设的管理组织制度,加快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加强传统文化保护,组织先进文化下乡,实现城乡文化融合。要加大中央财政对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投入的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把义务教育延伸到高中阶段和幼儿园教育,对城乡贫困家庭小孩非义务阶段教育实行一定的优惠倾斜资助政策,加大农民的职业技术培训,改革农村基础教育办学模式,实行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有机结合,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心理疏导。建立完善社会各阶层利益表达诉求的法制化,加强流动人口的自治管理及分类综合管理。

总之,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体制政策,加强城镇化管理,构建城镇化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走低代价城镇化发展之路。(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风险问题研究”负责人、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