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关权力进“笼子”(2)

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关权力进“笼子”(2)

核心提示: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我们党执政以后,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成功解决党内监督问题,是加强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建设,是使我们党内监督由人治走向法治,由领导意志走向制度保障,从源头上遏制权力腐败的根本之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是依靠民主走出“人亡政息”怪圈的根本出路。

强化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最主要的是对他们运用其手中权力的活动进行监督。其目的:一是提高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保证权利行使者确实为权力主体谋福利。法国伟大的思想家孟德斯鸠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一条万古不易的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往往一直通到有界线的地方才休止。”(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年版,第154页。)古今中外大量史实证明,权力不加监督和制约就会产生专制,民主就不存在,官僚主义就会滋生。共产党人手中的权力亦是如此。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但由于他手中的权力大到没有任何约束,最后导致专制,在清党中犯了严重的错误。毛泽东同志虽然意识到了斯大林的错误,但由于没有任何人可以对他手中的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结果犯了“文化大革命”这样的错误。因此,对官僚主义以及权力腐败产生的原因不能仅仅归结为个人的品质和思想,而要从权力行使的监督和制约上查找。腐败不是人的腐败,而是权力的腐败,表现为人的腐败,实质是人后面权力的腐败,是权力运用失当或权力控制的失败,没有权力任何人都无法搞腐败,对于失控的权力,换了人还会腐败。河南省几任交通厅厅长连续“落马”等事实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只是权力掌握者的需求不同,腐败的形式和类型不同而已。这正是当前未能根本遏制腐败的深刻根源。通常所说的腐败土壤,就是对权力放松控制的条件。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建设就是以制度、规范制约权力不失控,党内监督的重点是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的核心是党的权力的行使和运行,监督的范围是全党所有人,以便在绝不搞多党制的情况下,保证党和国家的权力始终掌握在人民的手中,保证党内一切人包括党的最高领导人,一切权力包括最高权力都处于党员和党组织的监督、制约之下。通过民主产生权力、民主委托权力、民主监督权力、民主收回权力,使党的权力始终牢牢控制在党的民主监督之下,而不被滥用,或者在发现被滥用时能依靠监督的机制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

党内监督制度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是由其长期性、稳定性、全局性和根本性的属性决定的。党内的民主和监督,只有在制度保证下才能落实,没有制度保证,民主和监督就会流于形式。由于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对于党内发生的问题,只有通过党自身的力量才能解决。党内监督制度与党的群众监督制度、舆论监督制度以及民主党派监督制度相比具有不可替代性。其他监督制度需要通过党内监督制度发挥作用,党内监督制度更具有直接性和有效性。

(二)党内监督制度建设体现强制性,与党的其他制度相比具有不可缺失性。党内监督制度具有强制性特点,它是通过权力监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党内监督从方向上看包括自上而下的监督、自下而上的监督和平行的党的专门监督机构的监督。党内监督制度就是要使这些监督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而实现人人都在组织中,人人都受制度管,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有任何超越于组织之上的特权。党内监督制度是以《党章》及党的各项制度为依据,以强制的手段监督检查并保障各项制度的落实。当前党内存在的有章不循、有规不依等问题,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监督机制不严密,权力监督不到位,执行监督无力度,造成党的制度落实不严格、不认真。因此,党内监督制度是党的各项制度的保障制度,它与党的其他制度相比具有不可缺失性。

(三)党内监督制度建设反映民主性,是实现发动依靠群众又不搞群众运动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建设,关键是要实现和发展党内民主,依靠党内民主监督党的权力不被滥用。要“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是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制度建设的核心内容。只有发动和依靠群众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实行有效监督,才能防止和克服党内腐败;只有按照党内监督制度的规范和程序进行监督,才能既保证党内监督的扎实有效,又防止搞群众运动的破坏性,在充分保护监督者和被监督者权利的基础上,实现党内监督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实现党的政治生活民主化。它对党内错误行为是制约,对正确行为是激励,对正当权利是保障,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是维护。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