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连着群众大问题

小窗口连着群众大问题

核心提示: 有媒体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曾遭遇“办证难”。从来信可以看出,群众对那些“难看的脸”深恶痛绝。一位读者说得好,将心比心,假如工作人员是站在窗口外的群众,就会冷暖自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办证难”虽是小事,却是群众遭遇最多的大难题。

如果是你站在了“窗外”

河北宁晋  温辰生

“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工作人员如果能够换位思考,难道对“从小肚子跑到大肚子也没跑下证来”的苦楚没有丝毫同情?难道对“比西天取经还波折”的曲折没有半点感同身受?多一些换位思考,就会对群众疾苦多一点切身感受,就会在工作中少一些敷衍拖延。

对群众而言,身边干部作风好,干部整体形象就会加分;办事窗口效率高,政府部门总体公信力就会提升。从这个意义上,小窗口关系大作风,所在者小,所影响者大;一次窗口办事,既可能是政府公信的一块基石,也可能是公信坍塌的一个链条。

然而,现实中一些工作人员缺少这种“换位思考”,认为办个证件无非是小事一桩、沧海一粟,看不到这样的小事对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对干部形象和政府公信的影响力。干部学会“换位思考”,就会真正懂得什么是民生无小事,就能站在群众立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