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亚琛大教堂

世界文化遗产——亚琛大教堂

 亚琛大教堂(Aachen Cathedral)又名巴拉丁礼拜堂,是德国著名的教堂、现存加洛林王朝建筑艺术最重要的范例,位于德国最西部的城市亚琛市,邻近比利时、荷兰边境,是著名的朝圣地。1978年作为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亚琛大教堂

亚琛大教堂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座宫殿式教堂整体结构呈长方形,屋顶为拱形,修建于约公元790至800年查理曼大帝执政时期。建造这座教堂的灵感来源于东罗马帝国的教堂,在中世纪又对其进行了扩建。

作为查理曼宫廷教堂的亚琛大教堂保留了千年来的历史原貌,核心建筑是夏佩尔宫。夏佩尔宫是当时阿尔卑斯山北部最大的圆顶形建筑,是一座八角形的风格独特的建筑物,装饰华丽。它成功地融合了古典建筑艺术、拜占庭式建筑及哥特式建筑的艺术风格。夏佩尔宫在欧洲历史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中世纪虔诚的人们如潮般的涌入亚琛大教堂朝觐,为了容纳更多的人群,又修建了一个唱诗班大厅,在查理曼大帝死后的第600天启用。此后, 这座辉煌的建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接受膜拜 ,亚琛大教堂在历史上一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宗教与政治合一的权力象征

亚琛大教堂从十世纪到十六世纪,从936年到1531年的近600年间,是32拉德国国王加冕以及多次帝国国会和宗教集会的所在地。十八至十世纪,这里是国王经常光顾的浴场,二战中,市区部分被毁,战后重建,为一座极富历史和文化气息的城市。亚琛大教堂于公元786年开始动工,到公元805年建成,是欧洲最伟大的建筑之一。

亚琛大教堂是欧洲最伟大的建筑之一

亚琛大教堂是欧洲最伟大的建筑之一

796年查理曼大帝与教皇结盟,征服萨克森人,灭伦巴第王国,并巴伐利亚,远征比利牛斯山以南的阿拉伯人,并设立潘诺尼亚边区和西班牙边区,由罗马教皇加冕称帝,号为“罗马人的皇帝”;版图几与昔日西罗马帝国等同,势力臻于强盛,遂下令著名建筑师奥多建造宫廷教堂,建成后成为王宫建筑群的中心。查理曼大帝希图恢复古罗马的壮业,可是查理大帝死后,三个孙子立即各据一方,形成了后来的法、德、意三国主要的疆域。文化史上把8~10世纪的查理曼大帝(或称查理帝国)这段时期称为“加洛林王朝”时期。15世纪又增建了哥特式祭坛。近150年来又多次进行大规模修复,但教堂外表的砖石在长期的大气污染下受到损害,教堂中世纪的基础结构也出现了某些风化现象。

亚琛大教堂 (4)

亚琛大教堂

奥多建造这座教堂时,把欧洲晚期古典主义建筑艺术和拜古庭建筑艺术揉合在一起,使教堂成为一座风格独特的伟大建筑。亚琛大教堂建成后,就被人们视为奇迹,而加以膜拜。同时也表达了西方皇帝试图与东方罗马帝国的皇帝平起平坐、分庭抗礼的愿望。大教堂是一件艺术杰作,对古典主义之后形成并繁荣起来的新文化之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直到中世纪晚期,许多皇家建筑都采用了它的模式,在宫廷内建造教堂,成为宗教与政治合一的权力象征。

责任编辑:李彤、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