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亚琛大教堂(2)

世界文化遗产——亚琛大教堂(2)

北欧最重要的教会艺术宝藏

整座建筑物为加洛林式的八角形建筑,模仿意大利的圣维塔尔教堂建造的,整个内部以圆拱顶为主要特色,具有拜占庭建筑艺术风格。装饰华丽,整个内部结构以圆拱顶为主要特色,是中世纪拱顶建筑的最著名杰作。中世纪基督教文化中,西部的“加洛林王朝”和东部的“拜占庭帝国”属于两种类型。加洛林艺术更为粗扩、简洁,煊赫一时并号称崇尚文化的查理曼大帝虽只能读懂日尔曼文和拉丁文,但他较为通情达理,在“破坏圣像运动”波及西部时,查理曼大帝虽也反对“偶像礼拜”,却鼓励用艺术形象进行装饰,包括教堂中的壁画也同样对待,这对于基督教文化的发展无疑提供了契机。

拜占庭建筑艺术风格的亚琛大教堂

拜占庭建筑艺术风格的亚琛大教堂

该座宫廷教堂整体结构呈长方形,屋顶为拱形,修建于公元790年到公元800年查理曼大帝时代。这座教堂的灵感来源于罗马帝国时代的东方式教堂,在中世纪时夏佩尔宫又添加了许多华丽的装饰。

亚琛大教堂又名巴拉丁礼拜堂,是德国著名的教堂、现存加洛林王朝建筑艺术最重要的范例。她位于德国最西部的城市亚琛市,邻近比利时、荷兰边境。是著名的朝圣地。教堂建筑极具宗教文化色彩,这座八角形的建筑物,融合了拜占庭式和法兰克式的建筑风格之精髓,是加洛林朝代文艺复兴的代表性建筑。它的内部结构以日耳曼式圆拱顶为主要特色,用色彩斑斓的石头砌成。礼拜堂高达3.9米,在许多世纪中一直是德国的最高建筑。内部以古典式圆柱为装饰。教堂大门和栅栏则为青铜式建筑,也是现存加洛林朝代惟一的青铜制品,风格古典,据鉴定可能出自伦巴第工匠之手。

古典式圆柱为装饰的亚琛大教堂

古典式圆柱为装饰的亚琛大教堂

这座具有独特风格的建筑,有许多高耸的尖塔,门洞四周环绕数层浮雕和石刻。在夏佩尔宫里,陈列着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赠送的烛台,陈放在走廊里的是当时查理曼大帝的大理石宝座。唱诗班席里也存放着查理曼大帝的金圣物箱,保存着他的遗物。此外,教堂里还有不少精美绝伦的青铜器、象牙器和金银工艺品和出自名家之手的宗教艺术品。亚琛大教堂的艺术财富被认为是北部欧洲最重要的教会艺术宝藏。

教堂内还藏有不少名家制做的宗教艺术品,它们都是价值连城的艺术珍品。其中8世纪福音书手抄本上的画像《圣·路加》和9世纪一部手抄本上的《圣·马可写经图》等,这些画像反映出早期中世纪绘画在人物刻划上的幼稚状态,但也显示了独有的(与拜占廷不同的)民族、民间的特色。按照图案装饰需要而造型的人物,类似原始部落中的偶像,但用了很均齐的圆线求得高度的平衡和对称,不逊色于希腊古典的瓶画和敦煌壁画,创造出想象中的“人”(神)代表物而非生活中的人物,表达出基督教的“神圣激情”。此外,教堂里还有不少精美绝伦的青铜器、象牙器和金银工艺品。亚琛大教堂的艺术财富被认为是北部欧洲最重要的教会艺术宝藏。

责任编辑:李彤、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