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闻自由状况评估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强化信息管控

摘要:美国一向标榜“新闻自由”,热衷于在世界各地兜售其“新闻自由”理念。然而,最近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了首份有关美国新闻自由状况的评估报告,揭露美国政府近年来强化新闻信息管控的种种作为,认为奥巴马政府加强了对信息的管控,加大力度严堵政府内部泄密源以及对泄密行为的惩治,从而降低了新闻透明度,对媒体和信息提供者造成巨大心理威慑,揭开了美国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面纱。

美国一向标榜“新闻自由”,热衷于在世界各地兜售其“新闻自由”理念。然而,最近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了首份有关美国新闻自由状况的评估报告,揭露美国政府近年来强化新闻信息管控的种种作为,认为奥巴马政府加强了对信息的管控,加大力度严堵政府内部泄密源以及对泄密行为的惩治,从而降低了新闻透明度,对媒体和信息提供者造成巨大心理威慑,揭开了美国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面纱。

奥巴马政府严控政府信息泄漏

这份题为《奥巴马政府与媒体——美国后“9·11”时代的泄密调查和监控》的报告,由《华盛顿邮报》前执行总编、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伦纳德·唐尼撰写。报告指出,奥巴马政府对于政府内幕泄露的司法起诉案件及对记者调查资料的窃取规模达成前所未有的程度。

曾参与“水门事件”调查的唐尼在报告中说,奥巴马自就职以来屡屡强调要建立开放、透明的政府,并曾批判过其前任小布什政府的保密做法,但迄今为止他并未兑现承诺。自奥巴马执政以来,华盛顿的政府官员越来越不愿意对媒体“开口”,30余名驻华盛顿资深记者都有同感,奥巴马政府严堵政府泄密漏洞等意在控制信息的举措,是自尼克松政府以来最为严厉的。

1

(图为奥巴马资料图片)

报告说,涉嫌向媒体透露机密的政府官员及内部人士会为此面临调查,包括接受测谎仪测试、个人电话及电子邮件纪录调查等。各政府部门现正实施一项针对所有联邦雇员的“内部人士威胁计划”,以防范未经授权的信息公布。

在这一系列“查缺堵漏”下,2009年以来,奥巴马政府已根据反间谍法向为媒体“爆料”的6名联邦政府雇员、两名承包商雇员提出刑事指控,包括今年6月起曝光“棱镜”等秘密情报监控项目的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而更多同类刑事调查还在进行之中。在奥巴马之前的三届政府执政期间,此类刑事指控只有3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