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开放论述的体会

核心提示:十八大提出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全面改革”,而不是简单推进经济领域的改革。为什么现在经济领域的改革推进起来如此困难?那就是光经济领域改革单兵深入不行了,需要社会体制、文化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积极配合。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既整体推进,又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今天,我主要谈一下自己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一系列论述的体会。首先从四个方面谈一下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再是谈谈正在制定的深化改革总体方案;三是谈一下改革的试验场,上海自贸区;四是谈谈大家期待的五项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政治局常委等同志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唯有深化改革开放,才能实现中国梦。我们要理解改革开放和中国梦之间的关系。

毛泽东思想解决了中国要进行什么样的革命、怎么进行革命、建设一个什么国家的问题。邓小平理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基本问题。胡锦涛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回答了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那么,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将来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历史定位,我想应该是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认为未来十年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要什么样的改革?十八大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全面改革”。我认为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历史使命是,解决中国要什么样的全面改革,怎样推进全面改革。

现在中国到了一个发展的紧要关头,改革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重点放在改革开放上绝不是偶然。

2012年12月31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就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朝着党的十八大指引的改革开放方向奋勇前进。

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也就是说,1978年以来,我们取得的重大成绩是靠改革开放,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离不开改革开放,必须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责任。

习近平对改革开放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就此提出五点意见。

第一,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强调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是什么?改革开放不是简单地改良,不能朝三暮四。深刻地改革是要下大工夫大力气的,但深刻地改革是有边界的。它必须是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针对中国现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我完善,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二,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索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