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开放论述的体会(4)

核心提示:十八大提出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全面改革”,而不是简单推进经济领域的改革。为什么现在经济领域的改革推进起来如此困难?那就是光经济领域改革单兵深入不行了,需要社会体制、文化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积极配合。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既整体推进,又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第二,将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行政体制改革很难,行政体制改革也是政治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转变政府职能都说了20年了,但推进效果不明显,力度不大。问题是什么?这是值得深刻反思的。要朝着一个适度政府、理性政府的方向迈进。政府不但要在经济领域放权,还要在社会领域放权,政府要作为一个中间人,不要事必躬亲,可以通过购买服务,让市场、让企业、让NGO来做,这样社会关系才能够更加地协调。放权、授权有很大的空间,一定要解放思想。

第三,将健全科技体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我们创新能力不足,这是要吃大亏的,是挣不着大钱的。过去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有个路径依赖的问题,劳动力多,有人口红利,做一点基础性的活儿,就挣到了钱,摆脱了贫困,实现了温饱。现在GDP全球第二了,可是第二到第一,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科技创新,要有自己的品牌,只有中国制造,没有中国品牌,这是很糟糕的。中国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摆脱用几亿件衬衫去换一架大型客机的状况。另外,创新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用放开市场去换技术,换来的都是二流三流技术。当初,中国要搞大型民航客机的时候,麦道说跟他合作生产门、尾翼。过几年麦道没了,生产门的机会都没了。现在,我们和空客在天津合作,同时在上海也在研制我们自己的飞机。时机成熟,天津空客生产线上的技术工人很快就能转移过去。不管多么艰难,我们都要有自己的技术创新。

第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现在,老百姓关心民生,更关心社会公平正义。所以,才出现“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人”现象。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就是工资要高,福利要好,工作要安全,干活要少。美国发展“智慧经济”,中国发展“肌肉经济”,用美国的品牌、用美国的研发,用美国的销售体系,人家挣的是大钱,我们的“肌肉经济”是为美国的“智慧经济”服务的。我们要发展自己的“智慧经济”,让别人为我们提供“肌肉”。人口红利还是在出卖肌肉,增加劳动强度,延长劳动时间,没竞争力,用机器人就可以代替。像富士康,现在有十万生产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数量将来还会大幅增加。做世界的工厂,是低端的。印度人均GDP1000多美元,人家要做世界的办公室。美国有很多民用建筑通过摄像头和网络让印度人在印度为他们值班。这就是服务外包。包括医院也是,现在美国的医院急诊由印度人来值班,只要扫描图像之后,印度人在印度就给病人诊断。

公共服务体系医疗改革和教育改革要注重公平正义。在义务教育阶段,我们没有取消重点校和非重点校的区分,进行学生派位。而日本采取老师派位。

再一个就是社会保障体系,还要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救助,这样能促进社会和谐,保证社会安全,在制度上减少犯罪的冲动。我们现在救助方面做的还不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说美国每年财政救助15.2%国民,加拿大救助18%的国民,印度政府救助8%的国民,我们现在救助5.2%左右。发达地区高收入人群,甚至中等收入者可能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还有养老金待遇要不要并轨、怎么并轨的问题。在制度设计上一定要有更多的宽容心、同情心,有这样的理念之后,缩小养老待遇的差距,并轨就比较容易。如果没有,就很难。

第五,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资源节约,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必须深化改革,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政府的温暖、社会的温暖,增强社会的凝聚力。一方面,要认真设计好下一步的改革开放;另一方面,要扎实地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和人民在一起,体会体验人民的疾苦,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改革试验场:上海自贸区

2013年9月27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的通知。通知说,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具有重要意义。上海自贸区的建立非常有意义,是我国加入WTO之后的第二轮根本性改革开放。它是应对美国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的全球战略布局。

上海自贸区的试点包含了6大领域18个行业。这其中涉及了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这当中重点体现了我们改革的方向和决心。比如说对于外资的暂停或取消投资者资质要求、股比限制和准入限制等。在金融和贸易体系的改革当中,方案提出的是纲领性的改革思路和方向,对具体的改革内容并没有做出非常明确的规定,这也就意味着在改革当中思考的空间和想象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另外,与之相对的,我们也看到在税收体制的建设、监管体制的建设上又规定的非常细,这也就意味着在自贸区的建设中,我们在基础设施尤其是在税制和监管体制上做了十分充分的准备。

自贸区最首要的突破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这说起来很官方,但其内容很有突破力度,那就是按照国际化、法治化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这就意味着自贸区的政府管理方式要有很大的变化,显然这是极其重大的变化。

另外,要建立集中统一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在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工商、税务等管理领域,实现高效监管,这里的重点是统一监管。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自由转移其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