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开放论述的体会(2)

核心提示:十八大提出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全面改革”,而不是简单推进经济领域的改革。为什么现在经济领域的改革推进起来如此困难?那就是光经济领域改革单兵深入不行了,需要社会体制、文化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积极配合。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既整体推进,又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这讲的是改革开放的方法论问题:既要摸着石头过河,也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地设计,协调地推进。

第三,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要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既要整体推进,又要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十八大提出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全面改革”,而不是简单地推进经济领域的改革。为什么现在经济领域的改革推进起来如此困难?那就是光是经济领域改革单兵深入是不行了,需要社会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积极配合。我理解,全面改革就是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四轮共同驱动。

第四,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必须坚持改革发展与社会稳定的统一。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只有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社会稳定才能具有坚实的基础。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社会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这是强调稳定的重要性,强调了稳定和改革之间的关系。一方面,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改革出发的一个基本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是搞不下去的。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为了实现社会更大的更高层面的稳定和谐。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可能牵涉到利益调整,有一些人的利益可能会受损,甚至有的人利益受损多一些,但改革最终是为了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是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提高整个社会的福利。

第五,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深化改革开放夯实群众基础。

从各种媒体上、网络上、微信上,你会发现,抱怨“被改革”的情况很多。90年前,鲁迅批判中国人的看客心理很重,到现在依然没有改变。改革开放也是这样,有些人认为改革开放都是中央领导、地方领导的事,跟他没关,搞改革开放可以,但他绝对不能受损,如果他的汗毛被动了一根,他就自觉不自觉地变成了改革开放的“怨妇”,到处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习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的意思就是,改革开放不光是中央领导的事,也不光是地方领导的事,不光是央企的事,不光是国企的事,每个人都要自觉肩负起改革开放的责任,都要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间贡献自己的智慧。所以,改革开放也必须走好群众路线,必须动员好群众,依靠好群众。不光是政府、企业,各方面的劳动者都是改革开放的主体,要意识到每个人身上的责任。只有这几个主体共同努力,才能开创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习总书记还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继续改革开放才能确保我们能够走得更快,走得更远,能够挺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从而彻底摆脱中国过去落后的面貌。小平同志说,再不改革开放就要被开除“球籍”。可能前面30多年的改革开放解决了中国的“球籍”问题,下一步的改革开放要解决中国从世界“第二梯队”国家变成“第一梯队”国家的问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