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开放论述的体会(3)

核心提示:十八大提出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全面改革”,而不是简单推进经济领域的改革。为什么现在经济领域的改革推进起来如此困难?那就是光经济领域改革单兵深入不行了,需要社会体制、文化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积极配合。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既整体推进,又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月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透露出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变革和结构调整。我们要靠改革来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努力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他说,当前改革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涉及到重要的利益关系的调整,涉及到各方面体制机制的完善,中国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期。这是因为,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改革要允许探索、要允许失误。但是在巴厘岛,他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想问题、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大胆,在进行改革操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一定要谨慎,一定要细心。确保改革能够顺利地进行,改革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

第一,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宏观调控、财税、金融、投资领域体制改革,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我觉得未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界限可能会进一步模糊。现在有人说是不是存在“国进民退”的现象。其实这种思维是不合适的,反映了社会的一种对立性、对抗性。可以更多地向股份制方向发展,一个企业中既有国有股,又有民营股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再是那种对立性的、对抗性的简单思维。对有些领域,可能要放开准入,降低准入的门槛。

宏观调控也正在发生变化,过去十年我也有深刻的感受。宏观调控就是不停地“吃药”,所以人们觉得宏观调控可能太多、太频繁。很多企业家,不是关心本领域的长远发展,而是关心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导向。可见,宏观调控对企业的影响挺大。但是,今年6月中下旬以来出现所谓的“钱荒”,让我觉得“克强经济学”和以前不一样,他就是“让子弹飞”。而过去的宏观调控是“母亲型”的,企业一喊说缺钱了,宏观调控就赶紧跟上,就像小孩要吃奶就哭,甚至还没哭,刚哼哼唧唧地要奶,有的母亲就把奶给他了。现在不是这样,就是让你哭,就是要养成一个市场理性运行的习惯,让企业不要依赖宏观调控。我们的宏观调控可能也要发生一些变化,打一个比方来说就是从“母亲型”宏观调控向“父亲型”宏观调控来改变。这是我个人的一种感受。

财税体制改革也在进行探索。大家老说,国税和地税要统一。改革可不是把原先统一的给分开、分开的给统一这么简单的事儿。要讲清楚当初为什么分、今天为什么合的原因。改革不玩文字游戏,一定要有实质性的内容。税收改革方面,有人建议,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其实不是调整起征点的问题,而是个人所得税扣除额可能要适当调整。当然还包括物业税的出台、房产税的出台。

在金融领域,可能允许更多的人办银行。银行有一个特别许可证制度,实际上也带有某种垄断色彩。另外,可能要减少间接融资,增加直接融资。直接融资包括发债,或者上市、股权等。这是发展的方向。

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利率市场化关键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过去的22年来,我们把存款利率压得很低,基本都在通货膨胀率水平以下。我们的存贷差世界最大。但是,可能以后这样的好日子不多了。汇率也要市场化,要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逐步实现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首先会在上海自贸区得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即将迈出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