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消除收入分配不公体制根源

李实:消除收入分配不公体制根源

■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专家谈

收入分配改革牵涉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无疑是三中全会中最受人关注的改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的基尼系数不断走高,必须尽快寻找到改革的突破口,改变当前我国收入差距居高不下的局面,扭转各种收入分配不公现象不断蔓延的势头。

《经济参考报》:过去十多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大变化的时期,也是收入分配格局产生重大变化的十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不断走高,社会公众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关注和期待也达到了空前的程度。您如何评估我国的收入分配格局?

李实:过去十年,我国收入分配格局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收入差距达到了建国以来的最高水平,收入分配不公呈现出不断严重的趋势。从收入差距上看,农村内部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趋势有所放缓,而且近两年甚至出现了收入差距缩小的情况。同时,城镇内部的实际收入差距加速扩大。全国收入差距扩大达到了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估计,从2000年至2008年,全国收入差距一直处于扩大趋势,基尼系数从0.44上升到0.49以上。近几年收入差距出现了缓慢下降的势头,例如全国的基尼系数从2008年的0.491下降到2012年的0.474。由于全国基尼系数下降的幅度很小,这样一种下降的势头是否会演变成一种长期下降的趋势仍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经济参考报》:为什么说收入差距有所下降,但是否能成为长期趋势还不能确定呢?

李实:因为从收入分配不公方面来看,我国长期存在的几种突出的收入分配不公现象并没有得到解决和缓解。

首先,城乡之间收入差距处在高位徘徊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城乡之间收入差距在2000年至2009年期间出现了明显扩大,城乡居民收入比率从2.78倍上升到3.33倍,2009年为历史上的最高水平。3倍以上的城乡收入差距在一定程度反映了我国的基本现实。

其次,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从本世纪开始,一些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出现了快速增长,现在他们的平均工资水平大大高出了全社会平均工资。比如,2011年金融业平均工资收入比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高出94%;而在北京金融业平均工资收入是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2.3倍,是制造业平均工资的3倍以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