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宜勇:深化改革要做到胆子大、步子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其中的一个部分,是关于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带领政治局的同志,参观了国家历史博物馆,提出了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前各地都积极的宣讲“中国梦”。其中北京市委出台了很多专门的文件,北京市带了一个好头。我们知道唯有深化改革开放,才能实现“中国梦”。

当前中国到了一个紧要的关头,所以改革的地位逐步凸显,要以深化改革开放为突破口。所以,要从政治高度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性,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也要有这种战略思维,在平时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把我们的部门与行业建设好

一、深化改革的五点意见

改革开放作为第二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主题,也绝对不是偶然的。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地、艰巨地、繁重地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的人接力地干下去。在中国,改革开放这30多年,中国从一个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的国家,实现了温饱,实现了总体小康。西方非常惊讶中国的崛起是不简单的,这体现在哪?就体现在我们的领导人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一代地去干。

1978年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成绩就是靠改革开放,未来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依然离不开改革开放,必须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责任,这是本届领导的一个集体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开放有独到的见解,第一,他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改革是什么?改革开放不是简单地改良,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沿着正确的道路来推进。所以深刻地革命,是要下大功夫大力气的,它必须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我们对社会主义要有三个自信,要自觉地推动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还要结合中国的国情,针对中国现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我完善,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定、坚持正确的方法论,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前进。习近平同志讲,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所以未来的改革开放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只有两者结合才能够把改革开放真正地引向深入。

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中协同配套推进。全面改革,不是简单地推进经济领域的改革。为什么我们现在经济领域的改革推进的较慢?就是经济领域改革单凭深入是不行了,需要社会体制的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积极配合。系统工程就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要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现在社会上问题较多,矛盾突出,并且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我们要稳定好、维护好社会,这是我们改革的出发的一个基本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是搞不下去的。搞改革开放为了实现社会更大的更高层面的稳定和谐,可能牵扯到利益的调整。那么这些都要有充分的认识,最终改革是为了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最终是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提高整个社会的福利。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改革不光是中央领导的事,也不光是地方领导的事,民企、老百姓都应该有自己的担当,都要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间贡献自己的智慧。

今天全国普遍推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说明改革开放也必须走好群众路线,必须依靠好群众。人民要做改革开放的主体,所以要意识到每个人身上的责任,只有的共同努力才能开创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因为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改革开放。体育界的盛会——奥运会,大家都知道,实际上每天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等各个领域都在举行着各种奥运会,各国与各国之间都在比赛,只有改革开放才能确保我们走得更快,走得更远。才能确保我国能够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从而彻底摆脱中国过去落后的面貌。邓小平同志说,不改革开放中国要(开除球籍)。现在上半场的改革开放,解决了重要的球籍的问题。下一步的改革开放,中国怎么从第二梯队变成第一梯队。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