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推广转基因食品引力大于阻力(2)

摘要:转基因食品的话题一直引发热议。其他国家怎么看待转基因食品?人们有很多疑问,也有一些流言。为此新华社记者调查了全球多个国家,其中既有转基因食品“大本营”美国,也有对转基因持怀疑态度的法国。但总的来看,大势明朗:转基因的引力大于阻力。

科学界主流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没有疑义,一些所谓“转基因有害”研究结果很快都在权威机构的调查下被指出谬误。如法国卡昂大学研究人员塞拉里尼关于转基因玉米导致实验鼠减寿的论文曾引起广泛关注,但法国生物技术最高委员会和国家卫生安全署认为这项研究存在诸多不足,最后法国农业部也承认,塞拉里尼的论述不足以推翻此前转基因玉米“无害”的评估结果。

但民众总是有一定怀疑。法国2012年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9%的人对转基因产品表示担心;英国也有约八成民众仍不愿接受转基因食品;俄罗斯的一些媒体把转基因和变种生物、外星人联系在一起;日本人也觉得“说不清”。在转基因的“大本营”美国,《纽约时报》的一项调查称有26%的人认为转基因食品不安全。

在各国政府中,俄罗斯尽管有很多民众质疑转基因,但农业部长费奥多罗夫今年1月表示要修改相关管理法律,舆论普遍认为是政府要给转基因食品“开绿灯”;英国因为身处欧盟,不得不受法国等“反转基因”力量推动的一些欧盟法规限制,但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佩特森近来反复表示,要支持发展转基因,对欧盟在转基因农作物发展落后表示忧虑。

学界支持、民众怀疑、政府想发展转基因又有顾虑,这是当前很多国家的典型状态。对此,英国皇家学会副会长安东尼·奇塔姆对新华社记者说,学界共识与公众态度之间的这种差异,还有待科学界继续加强研究,作出更令人信服的结论。不过,大部分国家还是逐渐被转基因技术所吸引。

2

转基因技术或成农业革命新机遇

转基因技术的吸引力在哪里?这就是,很大程度上它可能是全球下一场农业革命的机遇。一个国家如果抓住机遇,将有助于解决粮食安全;而如果错失机遇,在全球人口持续膨胀的背景下,粮食安全很可能受制于人。日本、肯尼亚和巴西就是典型。

日本许多民众都对转基因食品持怀疑态度,但日本的粮食自给率不足50%,如果完全排斥转基因作物,很可能无法进口到足够的谷物,因此日本政府对转基因食品的政策,是严管安全性又放松标识,实际上是不禁止转基因食品在国内流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