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推广转基因食品引力大于阻力

摘要:转基因食品的话题一直引发热议。其他国家怎么看待转基因食品?人们有很多疑问,也有一些流言。为此新华社记者调查了全球多个国家,其中既有转基因食品“大本营”美国,也有对转基因持怀疑态度的法国。但总的来看,大势明朗:转基因的引力大于阻力。

转基因食品的话题一直引发热议。其他国家怎么看待转基因食品?人们有很多疑问,也有一些流言。为此新华社记者调查了全球多个国家,其中既有转基因食品“大本营”美国,也有对转基因持怀疑态度的法国。但总的来看,大势明朗:转基因的引力大于阻力。

转基因食品已非有无之争

关于转基因食品争论的一个焦点是能否安全上市。在记者调查的国家中,没有一个禁止转基因食品上市销售。转基因食品早已不是有或无,而是多或少。

记者所调查的国家中,对转基因食品的“友好度”排序为:美国、加拿大、巴西、日本、俄罗斯、英国、法国、肯尼亚。其中北美是转基因“大本营”,美国是全球种植转基因作物第一大国,加拿大和美国一样不需对转基因食品进行任何标识,北美民众早已通过超市、饭店等途径消费大量转基因食品。

在向来对转基因食品持怀疑态度的法国,政府曾两次下令禁止在境内商业化种植一种转基因作物,两次禁令都很快被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判决无效,但法国农业部还是表示政府将坚持不支持转基因作物的一贯立场。尽管如此,由于有40余种转基因作物获准进口到欧盟,法国超市货架上已有30多种转基因食品。

在两极之间的其他国家,都允许转基因食品上市,只是对转基因食品的标识要求不同。如在英国,要遵守严格的欧盟规定,食品中转基因含量超过0.9%时就要强制标识,而日本的限额是5%,俄罗斯是9%。在巴西,只要转基因成分是辅料还可以不标识。

1

科学界支持 政府民众顾虑

各国对转基因食品的讨论中,几种态度值得关注:科学界几乎一致支持,民众将信将疑,而政府往往有较多顾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