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推广转基因食品引力大于阻力(3)

摘要:转基因食品的话题一直引发热议。其他国家怎么看待转基因食品?人们有很多疑问,也有一些流言。为此新华社记者调查了全球多个国家,其中既有转基因食品“大本营”美国,也有对转基因持怀疑态度的法国。但总的来看,大势明朗:转基因的引力大于阻力。

在肯尼亚,2012年政府曾禁止进口转基因食品。禁令生效后,肯尼亚政府下令召回市场中可能流通的转基因食品,称担心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会带来健康隐患。但几名议员说,贫困地区的农民已经在种植转基因作物。

肯尼亚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负责人玛格丽特·卡连布博士认为,世界上已有2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7亿农民在种植转基因农作物,政府的禁令会影响肯尼亚在生物科技领域未来的发展。

巴西是世界重要的粮食和大豆生产国,大豆也是巴西种植面积最大的转基因作物。巴西粮食咨询企业Celeres公司的专家费雷里·托雷斯在解释为什么巴西大力发展转基因作物时说,巴西国内尚有上千万人未解决温饱问题,还处在需要吃饱的阶段,因此,“在转基因食品是否危险还未定论时候,巴西不想因此错过这场全球农业技术革命”。

当然,商业竞争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托雷斯说,转基因作物与普通作物相比有产量高、易管理、生产成本低的明显优势,巴西作为一个农业出口大国,要在国际市场上与发达国家补贴的农产品竞争。为了提高本国农产品的竞争力,开放转基因作物种植是必然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巴西大豆和豆油的重要客户,2012年,巴西大豆总产量为6800万吨,其中近2000万吨出口至中国,贸易额约80亿美元。

在转基因技术面前,很多国家已被拉向了机遇一方,但也还有一些国家仍在徘徊、观望、犹豫。能否抓住转基因技术的机遇?如何说服还有顾虑的民众?还要相关各方更多努力。(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