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基层普遍推行乡镇改革,打破了原有体制制约,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以我所工作的七星台镇为例,先后经过四次集中改革:1980年至1985年的“社改乡”和“乡政村治”体制建立,1986年至1989年的“撤并乡镇”和推行“村民自治”,1990年至1997年的县乡综合改革试点和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1998年至今的农村税费改革和乡镇管理体制创新。四个阶段的改革对乡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乡镇治权减小、任务增多,对基层的考核越来越严格,基层干部责任大、压力大。当前,乡镇工作面临着一些老大难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其形成的深刻原因。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正视发展中的难题。要立足基层实际,深入调研,科学决策,矢志不渝推进改革与发展,我们可以逐步克服这些困难。

 一、乡镇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言以蔽之,乡镇工作有“四难”。

(一)信访维稳难。一是信访任务重。群众经常到镇政府上访,越级上访、进京上访时有发生;群众上访事由五花八门,无论大事小事,都尝试通过上访解决问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倾向比较明显。二是维稳压力大。伴随经济增长,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维稳目标任务对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消耗也逐渐增高,维稳工作吞噬着全体干部的时间、精力,基层干部分身乏术、工作压力很大。近年来全国其他地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中,一些群体在仇官、仇富心理的驱使下,冲击政府机关,攻击伤害无辜干部和群众。这也说明了维稳工作面临的重大风险。

(二)征地拆迁难。一是时间紧、压力大。因建设用地、工业用地等用地指标有限,往往乡镇政府接手的征地拆迁任务都与企业项目用地直接挂钩,与项目建设进度和上级发展目标直接钩挂。这样的任务必须在限定时间内达成目标,工作压力很大。二是推进难度大。老百姓对征地拆迁补偿的期望值比较高,而补偿政策往往滞后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土地补偿、安置补助、房屋补偿、青苗补偿等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比较低,致使群众有怨言,工作阻力较大。三是拆迁安置难。安土重迁的传统思想给房屋拆迁工作增加了难度,即使能够顺利拆迁,被拆迁居民会以对提供的新地基不适应为由重新搬回旧居地,这为安置工作带来了麻烦。

(三)基础设施建设难。一是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落后。现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作用的大中型农田水利设施主要是上世纪五六年代建设的高、中、低水渠。目前,这些水渠因管理不到位及人为的破坏,损毁十分严重,过去高、低搭配的灌溉及排涝水利体系已支离破碎。保存下来的一些大沟大渠因杂物、污水淤积而阻塞不通,难以发挥提水灌溉的作用。受制于这种农田水利系统的“动静脉血栓病”,农业生产只能靠天吃饭,时旱时涝,抗旱排涝工作疲于奔命,比较被动。曾经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及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二是农村通村公路投入不够。因财政资金不足,农村村组道路“毛细血管微循环不畅”的问题十分突出。只有通村的主干道,而村组间的通道和田间道路大多是土路或踩出来的小道,硬化水泥路、田间碎石路等道路还很有限。三是城镇基础设施不完善。集镇社区主要道路还未实现行车道与人行道分开,道路绿化还很不够,集镇面貌总体上品味还不高。乡镇公共体育设施及文娱活动场所的建设还很滞后,群众的反映也比较强烈。

(四)农民教育管理难。一是农民法纪观念比较淡薄,不服管、不听劝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对特殊农民群体的管理难。一些贫困且慵懒人员不想自食其力,日常事务都要依赖政府;一些智障患者、精神病人无人看护,时常到政府缠访、闹访;失学、辍学社会青年打架斗殴,带来了不安定隐患。对这些特殊农民群体的管理尚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