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生动体现

北京: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生动体现

——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的思想精髓

摘要:坚定理想信念,要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增强政治定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涉及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军队建设、法制建设、外交方略、改革开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内容,系列讲话以简洁明了、深入浅出、有的放矢的表述,深刻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阐发了党在治国理政理念上的一系列创新和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以整体的思维,把讲话作为一个体系来研读,关键是掌握思想精髓,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事业必定胜利的坚定信心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薄弱,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当前,一部分党员干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思想迷惘,淡漠、动摇甚至丧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原则立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好事不点头,坏事不摇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坚定理想信念,要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增强政治定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坚定理想信念,要掌握“看家本领”,学好“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中心组等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这对于推动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从历史的大视野和发展的大趋势考虑问题、分析问题,贯穿了历史担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的讲话中,都联系5000年中华文明史来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500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联系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奋斗史来阐明中国的复兴之路,联系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联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来展望我们党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深刻体现了历史的厚重与底蕴。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广泛的现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还充分体现了今天的责任和担当。他强调要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为此要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握五位一体,增进人民福祉。继往开来,锐意进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真挚为民,人民至上,体现的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是党的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真挚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离开亿万人民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的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让一切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其次,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由人民来实现,又不断为人民造福。没有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和创造性工作,就没有中国道路,也没有中国精神,更不会有中国力量。

再次,让发展和改革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发展成果惠及民众是我们党执政的价值基础,也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这个观点,有着现实和长远的意义。这要求更加体现发展的包容性和改革的普惠性,把发展成果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上,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上,体现在充分保障人民享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上。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的理念,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最大公约数,要体现和落实到改革的全过程之中。

最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人民满意,为人民造福。人民群众的认同度和满意度,应当成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绩效的基本依据。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一个核心内容和鲜明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一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努力。他在谈到工作落实时,提出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工作做实。我们要深入把握讲话贯穿的务实思想作风,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实干促发展,以实绩论英雄,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奋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务实的思想作风,必须转变工作作风。要建设服务型政府,解决政府职能的缺位、错位、越位、失位和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的冷漠、不作为,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急群众之所想、所思、所忧、所急。要增强公仆意识,把百姓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在肩上,切实提高认识,着力解决问题,坚决克服老百姓意见比较大的“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问题推来推去,群众跑来跑去”的问题,使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各项工作进一步开展,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进。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注重以全局视野、长远眼光看问题

这突出体现为以下几种思维:

一是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探索新方法,占领制高点,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二是辩证思维。这就是要坚持“两点论”,既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也看到各种困难和严峻挑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积极应对,趋利避害,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

三是系统思维。发展是一个总体性概念,是一个多维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于一体的完整现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要牢牢抓好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

四是创新思维。提高创造性思维,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时,提出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只有永远保持创新的精神,才能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

五是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大家都知道,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就是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从而守住底线,防患于未然。有备无患,牢牢把握主动权,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