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应用型教学文化是新建本科高校转型提升之根基

建设应用型教学文化是新建本科高校转型提升之根基

越来越多的实践与研究证明,大学文化建设如果不能深入到教与学活动之中,就将停留在表层上。或者说,大学文化建设如果不着力在教学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则难以真正发挥育人功能和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的作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在于教学文化建设。作为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应当高度重视教学文化建设在促进转型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与作用,致力于建设符合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培养要求的教学文化。

    教学文化是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

自1986年美国教育研究协会在《教学研究手册》第三版中专门写了一章“教学文化”之后,教学文化研究就逐步成为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关于大学的教学文化研究,近年来在国内也引起了部分大学校长及研究者的高度重视,并形成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总体上这类研究还未深入到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大学中去,还未真正成为大学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尤其是大批新建本科院校,普遍办学历史不长,文化建设尚在探索过程之中,发展不定型、特色不鲜明既为这类大学文化建设留出了充足的空间,也使大学发展初期的文化建设易受非大学本质因素的影响。

高等教育正在从大众化向普及化迈进,大学的分化及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动机与意愿的分化,使得大学的教与学必须尽可能去满足多样化需求。教学文化建设正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情况。学校办学定位的坚守与办学特色的彰显,在教与学的活动中表现得最为充分、最为彻底。

当前,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正在逐步推进,部分新建本科院校致力于建设应用技术类大学。从德国等国家的应用技术类大学发展经验看,从我国部分新建本科院校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看,推进应用技术类大学建设,必须充分学习吸收借鉴关于大学教学文化研究与实践的成果,将着力建设符合应用技术类大学发展的教学文化,作为促进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