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

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

核心提示: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尤其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讲党性。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讲党性,直接关系到党的优良作风的养成和弘扬,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也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考验,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尤其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讲党性。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讲党性,直接关系到党的优良作风的养成和弘扬,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也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考验,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就要带头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缺钙”,得了“软骨病”,导致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思想理论上的清醒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领导干部要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要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就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是共产党员的终身必修课。当前,利益冲突时时发生,各种诱惑无处不在,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和更加严峻的挑战。一要志存高远。古人云:“志欲弘大,心欲谦小。”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考虑自己的私欲就越少,对社会的贡献就越大。领导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二要志趣高尚。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要特别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是非,讲操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要严于律己。领导干部权高位重,众人瞩目,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尤为重要。要经常警示自己,不断反省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四要勇于慎独。领导干部不仅要主动接受监督,更要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谨慎不苟,坚守原则,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就要带头改进作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党风问题决不是一个党组织、一个党员局部的小节问题,而是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我们党要取信于民,就一定要从端正党风抓起;领导干部要立信立威,也一定要从端正自己的作风做起。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解决“四风”问题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只要我们把“四风”问题解决好了,与群众的距离拉近了,感情深厚了,党的威望、领导干部的号召力就会进一步提高,党内其他问题的解决也就有了更好的条件。

(作者系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