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傅:如何建设先进网络文化--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

  

 

一、什么是网络和网络的现状

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了,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网络中行走,网络不仅是计算工具,还变为了搜索工具。今天从三个方面讨论一下现今的网络文化,网络遇到了文化,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络文化,应该建设什么网络文化?

首先看网络,现在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离不开的东西了,提到“网络”这两个字大家肯定会有很多的想法,比如手机,尤其是苹果手机、三星手机它们其实就是一部小型的多媒体电脑,可以遨游网络。如果要用更学术语言来说,网络就是一种点与线的联系,点与点的联系,是一个信息传输、接收、共享的虚拟平台。如果用哲学去思考我们这个世界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就会知道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联系性和发展性,发展也是由于联系引起的,为什么事情会往前发展?是因为各种各样的联系。事物的运动推动了发展,计算机就运用了这样的特点,把很多不相关联的东西关联起来,使它们之间互相有沟通,然后产生了很多共同的信息。

现在互联网的普及率非常高,增长的也很迅速。据最新的统计,现在的网民规模已经是5.91亿,有74%都是手机上网。特别是农村,去年新增网民里农村网民的增幅也达到了70%以上,这也是由于手机上网带来的新变化。目前我国互联网的普及率是44.1%,这已经高于国际社会的32%。在普及率上美国最高是70%,欧洲国家是50%,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能达到44.1%的数字已经是非常快了。在2005年时网民只有一亿人,到了2012年就达到了5亿。网络不仅是信息获取的工具了,而且有了越来越多的功能。比如游戏、音乐、影视,特别是网购,它的增长率在50%以上,网络导致的经济发展高于实体经济,并拉动了整个文化产业。网络已经是一个暴利的行业了,不仅是中国,国际社会也是这样的趋势。比如韩国的网络产品的发展,他们的发展速度非常快。

网络可以做许多的事情,因为它具有这样三个特点,一是网络的虚拟性,网络是把双刃剑,有负面也有好的一面,它的优点是能够很快的推动事情的发展。二是网络的海量信息,它的容量非常大,一个很小的板块就可以集中很多的信息。在网络世界没有时间和空间的概念,你可以查阅很多的东西,也可以即时的和上万里以外的人沟通。三是网络的个性化,我们可以进行很多个性化的设计。由于网络的特点人们可以借助它扩展很多事业,比如以前看电影要去电影院,后来可以在电脑上看,现在,在地铁里许多人都拿着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看电影。还有网上购物,以前我们觉得购书可以在网上,后来购衣服也可以,所以实体店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现在网络不但可以搜索,还可交友、购物等等,的确给大家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现在老百姓办事,通过网站就可以下载很多表格去填,这使得我们的办公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网络已经成为了政治、经济、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

二、网络文化的影响

当网络遇上文化。最初计算机和互联网是一种物质的东西,是一种生产力,或者说是一种生产的工具。生产力的三要素有劳动者、劳动对象、劳动工具。最初我们把网络定义为一个劳动工具,这个劳动工具的作用就是为我们进行大数据的计算,为我们搜集海量的信息,随着这个工具日益潜入到政治、经济、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时候,它就不简单的是一个工具了,它已经就成为了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了,它是人类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组合。所有的物质产品、精神产品结合起来就构成了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种文化,比如汽车,现在的汽车越来越人性化,上个世纪90年代大家买车的时候,就把车当成交通工具,但实际上有了车以后,人们的整个生活方式都会发生变化。国外最大的超市都在郊区,因为有车就可以买很多东西,如果没有车,就会在附近的菜市场去买,就不会有超市,所以超市就是汽车文化的产品,旅游也是汽车文化的产品。再比如长城,现在长城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军事要塞了,它有很多古老的故事在里面,所以长城就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我们看到埃菲尔铁塔会想到它是法国的象征,我们看到雅典神庙也会想到古希腊。我国著名的文化学者季羡林老先生说过,他说;“文化就是人类通过自己的劳动,这些劳动包括脑力、体力劳动等等创造的一种有积极意义的东西”。大家知道有先进文化和落后文化,中国共产党就是先进文化的代表。泰勒是英国的文化使者,他说;“文化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以及其他作为一个社会成员必须具有的能力和习惯的综合”。不仅仅是思想,行为是能力和习惯的综合,习惯就是文化,民俗就是文化,民俗就是一种习惯。所以文化可以归纳为三观:宏观、中观、微观。宏观就是物质和精神产品的总和。中观是人类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下来的,并且是如何适应环境与自然做斗争的一种生活方式。微观就是一个人运用文化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