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农政策中期调整面临的关键问题与策略选择

我国三农政策中期调整面临的关键问题与策略选择

中国目前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52.3%,是一个城市和农村各占一半的国家,如果按照每年一个百分点的城市化率增长速度计算,到2020年,城市化率将达到60%左右。这意味着,未来10年是中国从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转型的最关键时期,可以说,这一转型决定着中国现代化的成败,这也是未来五到十年三农政策的背景和基本立足点。

一、决定转型成功的几个关键因素

第一,城乡融合。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 1 2年中国农民工总量已经达到26261万人,比201 1年增加983万人。未来1 0年还将有1亿多农民工进入城市就业。这些从农村进入到城市的农民工如何和能否真正融入城市社会,是我国社会转型能否成功要迈过的第一道坎。

第二,粮食问题与经济转型。伴随着如此大规模的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重新配置,原来的粮食生产者变为粮食消费者,中国农业支撑粮食生产的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的农业发展方式将朝哪个方向走?变到什么程度?粮食自给政策如何因应?国内和国际市场如何统筹?技术路线如何演化?

第三,农村劳动力对经济贡献从数量向质量转变。我国正在经历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依靠劳动力质量的技术密集和创新型产业升级。上一个战略机遇期,靠农村劳动力数量,下一个机遇期,则靠农村能够提供的人力资本。升级的核心是依靠人力资本的提升。而整个中国人力资本的存量主要来自农村,也就是说,中国农民人口的素质和质量决定了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成败。

第四,农村治理模式转变。中国正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社会转型,而拥有最广阔疆域的农村的治理优劣将直接决定中国社会转型的成败。若要使农村成为国家转型进程中一个积极的因素而不是破坏性因素,就需要理顺一些关键的矛盾,要在农村治理上实行真改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