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

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时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总书记指出,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道德建设问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会见龚全珍老人等全国道德模范时,习总书记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道德在国家和民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崇德向善成为主流,并持之以恒地熏陶、传播和教化,才能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尤其是社会转型期,更需要提升全民道德文明素质,帮助人们克服心理焦虑、减轻精神负荷、凝聚建设性正能量,为改革和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软环境。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

毋庸讳言,社会转型期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局面,思想道德的防线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如果说,无良奸商的毒食品、毒工厂,麻木不仁的见死不救,恩将仇报的“救人反被讹”等极端事件频频冲击社会道德底线、刺痛人心,那么,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败德失范暗箱,则销蚀着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信任。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蓝皮书指出,“逾七成受访城市居民不敢相信陌生人”。正是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导致社会矛盾的更加复杂,社会矛盾反过来又加剧了人际之间的不信任感,如果任其恶性循环,社会将陷入信任困境。多年来,在媒体历次“两会调查”中,社会道德建设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这表明人民群众热切期待重建道德价值坐标,维护社会诚信。

由此可见,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紧迫任务。除了从学校到社会,各行各业都持之以恒地抓好道德教育,还须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