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破除“以GDP论英雄”的迷思(3)

坚决破除“以GDP论英雄”的迷思(3)

因此而产生的一个不难理解的现象是,尽管GDP在不断攀高,但人们内心并没有对增长速度的真正认同,甚至有人觉得那不过是政府统计部门编造的数字游戏,同自己没多大关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1995年人类发展报告》中曾发问道:“如果增长没有被转化到人民生活中,它的意义何在?”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单纯的经济增长并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社会福利的改善,带来蓝天碧水和新鲜空气,带来真正的幸福和尊严。经济增长不同于发展,也替代不了发展。发展应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科学发展,应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的可持续发展,发展的核心目标应该是社会的公平正义、公众的民生福利、人民的幸福安康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缺乏其他条件的支持下,片面追求GDP的增长只会走向罗马俱乐部关于人类困境的报告中所言的“增长的极限”,它带给我们的除了扭曲的、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图景外,可能还会有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较低水平和效率的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无法估算成本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

三、坚决纠正单纯以GDP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

GDP的增长并不会自动促进人民福祉的增进、社会的全面进步。那么,何以“以GDP论英雄”能大行其道?客观地看,一些地方政府对GDP的增长的狂热追求,除思想认识局限外,一个主要原因在于现行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这为破除GDP崇拜、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导和工作遵循。当前,应当从思想认识和体制机制两个方面入手,坚决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

在思想认识层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着力破除“以GDP论英雄”的思想误区,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回到自己应该处于的位置上去更好地发挥作用,避免对经济活动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二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系。政府治理中必须牢固树立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观念,在不断做大“蛋糕”的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着力解决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全体人民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同样可以挂红花、当英雄。要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错误观念,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