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大众化传统、传播维度与楷模效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大众化传统、传播维度与楷模效应

摘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的优势和特色,不仅体现在理论的开拓创新,还在于其社会传播和大众化方面的成功。善于把理论大众化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优良传统。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扎根,关键在于民众的认同,而民众认同的关键则在于理论的大众化水平。中国共产党通过三个维度有效实施了理想的大众化传播:首先,具有一个把理想和“主义”简洁化、通俗化的表达模式;其次,具有一个把社会远大目标和民众切身利益交融的内化模式;再次,具有一个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取向模式。此外,确立楷模,推动理想的人格化传播也产生了极大的效应。

关键词: 社会主义理想;大众化传播;传播维度;楷模效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和优势,不仅体现在理论的开拓创新、对重大问题的理论突破以及在社会传播和大众化方面的成功,而且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并使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包蕴着赋予理想生命力的宝贵经验。认真地加以总结和认识,对于我们高举理想的旗帜,形成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共识,动员更加广泛的社会力量,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实现民族腾飞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社会主义理想的大众化传统

善于把理论大众化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优良传统。中国是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形成社会主义的意识有非同一般的难度。然而,中国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却极为迅速,1919年的五四运动时期还只有少数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了解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后,先进知识分子开始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播,结果很快在中国大地掀起社会主义的风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人民群众取得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注重马克思主义的大众传播是其重要原因。

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开始,其主要领导人基本上都是马克思主义杰出的宣传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决定设立党的宣传局,由《共产党》主编李达担任主任,并随即创办了我党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大力推动一大批马克思主义宣传材料问世。《中国共产党关于(奋斗)目标的第一个决议》就对党的宣传工作作了规定:“一切书籍、日报、标语和传单的出版工作,均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或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每个地方组织均有权出版地方通报、周刊、传单和通告。一切出版物,不论中央的或地方的,都不得刊登违背党的原则、政策和决议的文章。”[1](P42)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