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文彰: 改革创新实现中国梦——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4)

六、公平正义和法制中国

我们看过戏京剧和其他地方戏,我们看过电视连续剧,也看过电影,经常有这么个镜头,主人公往地下一跪,面对蓝天呐喊这是什么世道?什么世道不公平不公正?司法不公正成了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决定》指出建设法制中国必须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家看这个话的份量,每一个案件都让老百姓感到司法公正正义,为了避免概念的纠缠,我把公平正义,简称为公正,社会主义社会应当是最公正的社会。为了实现公正,我们已经有了四大公正体系,一个叫行政公正,也就是政府部门和一些行政政府部门的职能事业单位,他们来提供公正。第二是舆论公正,行政如果不公正,我介入媒体网络来呼吁,舆论生长公正,还有老百姓之间的评价也叫舆论。第三个公正叫仲裁公正,商业上的,只要通过双方的矛盾到公证处,仲裁所那里去找公正。最后所有这些公正都无济于事,那就需求司法公正,司法公正在任何国家都是最后的也是最权威的公正。

在这个当中我们不得不说,我们就说两条,一行政公正,行政公正首先是个原则,一个行政一个司法,公正是行政司法的原则,不以公正为原则,行政也不妥,司法也不当。第二公正是行政司法的目标,我们行政机关的存在,司法机关的存在就是为了达到公平社会这样一个目标。第三公正是行政司法的价值,行政公正了就有价值,不公正就没有价值。有人说一个法院如果不能提供公正,还不如没有法院这是一个说法。另外一个说法更过激了,一个不能提供公正的法院比没有法院要坏一百倍。大家琢磨其中的道理,所以我提出一句话是公正是法院的生命,存在就是因为有公正,假如不公正就名存实亡了。第四公正是行政司法的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去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怎么来实行这个使命,两个办法:一个我们用权要公平公正,因为你每一个权力的公平都要公正,比如说招投标,比如说公务员,事业单位进人,第二哪里有不公平公正哪里就有权力去纠正,所以这两个要求是相互联系的,社会不公正不公正是常事,不可怕,只要我们哪里有不公平不公正,哪里就有我们行政和司法,迫使那些不公平不公正回归公平公正,我们行政司法就有这个能耐做到。这是《决定》要探索建立一个好的体制,比如它实现这个法院上下直管,法院的院长不受地方干预,另外一个跨地区,不一定一个地区一个法院,不一定一个法院就管一个地区,可能管好几个省,或者好几个市,他也是为了减少干扰,这是为了保证在体制上建立起来。另外赋予法官独立审判权,不要用行政代替审判,怎么样建立陪审员制度等等,这个具体措施我就不讲了,都有。

 

七、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第七个问题也是今天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反腐败问题一直是党内外议论较多的问题,《决定》对加强反腐败体制和体制创新进行了重点部署。

首先权力一定要进行科学有效的监督,权力倾向于腐败,就像铁在氧气当中倾向于生锈一样,绝对的权力倾向于绝对的腐败。所以如何制约权力让它腐败的机会可能越来越少,这是自有权以来人类探究的共同话题。现在大家找了四种办法,一种办法叫依法治权,用法律规定能做什么,不规定你就不能做。第二以德治权,要以道德良心,要以职业道德。第三以权治权,一个会计一个出纳,我把你全分了,出纳可以拿到钱,但是不能把账做平,会计可以把账作平,但是他拿不到钱,做了也白做,要想作案两个人要串通,一想到其中一个人可能告发我,我就不做了,就没有这个念头了。所以增加一个关口,它产生的作用无穷大,这就叫以权治权。第四以民治权,就是让人民监督,中央提出还要加强审计监督行政监督,特别是提出要开一个权力清单,实行权力清单制度。这可是一个新鲜词,在《决定》里头一共出现过两处清单,一处清单就讲到企业的时候就开一个负面清单,就是非公有制企业,我给你开一个单子,这些领域你不准干,其他都可以,不在清单的都可以干。政府相反,单上有的就能干单上没有不能干,所以政府跟老百姓有一个重要区别在哪里,政府权力规定的,法律规定的能干的才能干。凡是法律上没有禁止的我就能做,政府不可以,政府说法律凡是没有禁止的我就能做,那不行,政府行使权利要有权力清单,这是一个重要的概念,这就是制约权力,

同时《决定》一个重大部署,就是反腐败的制度保障,我看最重要一条就是纪委管理,另外一个就是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制度管权,习近平同志说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截至,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宜腐的保障机制。这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句话很形象,就是让权力在制度的铁笼里施展拳脚,就像动物园里的老虎只能在铁笼里发威一样,这样的老虎只能给游人创造感叹,而不会导致灾难,权力就是要关进笼子,这里我就不展开了。第二条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叫做阳光用权,只要一阳光用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能见的了阳光,为什么有效,因为阳光就意味着民主,阳光就意味着监督,只要我们大家没有私心,只要大家不想谋私立,我告诉你能阳光就尽量阳光。

我做了几个标准,凡是搞暗想操作的几乎都包藏私心,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评价,是公开透明还是暗箱操作可以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不是权威民用的标志之一。第二只要依法合规不用暗箱操作,可以作为一个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不是依法行政的标志之一。第三只要我们坚持公平公正要用不着暗箱操作,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不是想公平公正的标志之一。第四清政廉洁也用不着暗箱操作、由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是公开透明还是暗箱操作可以作为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不是想洁身自好的标志之一、四大标志,因为时间关系我来不及展开了。怎么是阳光用权,先从政务公开做起,公开是常规,不公是特例,但是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仅仅是政务公开而且涉及到整个国家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制建设,涉及到政治勇气、政治智慧、政治技术,需要顶层设计的系统实施,待到《决定》改变目标实现之日,待到社会民主法制健全之时,想不阳光用权都没有可能,谁不能阳光,谁不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谁就在政坛上一天也待不下去,这是个趋势大家要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