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文彰: 改革创新实现中国梦——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3)

四、中央和地方

这一部分实际上我在讲《决定》的第五部分,它是讲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开头一段话不长但是特别重要,他说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有,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阶级性。为了说清楚它所包含的内容,我想分这么几个小点:

第一,怎样认识财政的地位。财政不单单是经济问题,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决定》把财政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第二,如何实现透明预算。透明预算是一个重大改革举措,在这之前各部委、各省份公布的财政开支预算中,公开的内容比较泛,大家都看到花了多少钱,看不见的钱花在哪些方面,这个透明预算是相当不吻合的,中央提出透明财政就一定要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要保障人大审批和监督更加细致。大家看美国政府非重要部门停摆、关门,大家感到不可思议,政府部门还停摆,它就是政府跟国会在叫劲,国会认为你的预算不合理就不批准,奥巴马说你不批准预算我政府就转不动了,我就停给你看。我们到底怎么看这件事情,不要求统一,但有一条值得我们思考,就是财政如何做到公开透明这一点也是我们的改革方向,政府想预算多少就是多少,爱怎么花就怎么花的时代慢慢的开始走向终结,所以我们要做好透明预算的打算和准备。

第三,稳定税负是什么意思。稳定税负我的理解至少是放在一个信号,不会加税,数据显示当时我们的税收占GDP的比重大概20%多,无论个人的税负还是企业的税负都比较偏高,但是财政怎么样呢,财政的压力仍然很大,所以增税不可能,大幅度减税也不大可能,那就是稳定税负,但是税率可以调整,比如资源的税的税率可以提高,实体企业的税收可以降低。现在不少企业的利润远远低于上交给国家的利润,就是税收,比税收的利润还要低。所以有的企业家说现在我们为两家打工,一个是为银行打工,这个企业界认为他说我们的银行利率是全世界最高的,而银行界告诉我们不高,我们中等,第二个我们的税收也高。第二个干就是为国家打工,如果把增值税和所得税适当的降一个百分点,那企业的营业水平会提高,这样通过职工收入增加,扩大内需也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所以为企业减点税看起来我们财政会收入少一点,实际上我们通过居民消费和其他渠道又增加了税收,所以社会是一个整体,东方不亮西方亮。所以我们要有权去管理,税收在整体上税率应该增加又减少,比如环境税资源税要改革,资产税扩大也是必然。这个涉及房地产的有十来种税收,有人建议要减缓压缩,个税的改革起增点和增收的方式大家建议都应该调整。

第四,事权财权如何划分。《决定》提出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请大家注意支出责任制度,过去叫财力匹配,建立事权与财力匹配的制度,财力匹配我能支付就支付,不能多支付就少支付,有钱就让他多干事,没钱就让他少干事,显然不太合道理。现在你的事权和支出责任要相适应。那么现在什么情况呢?各级政府的事权不明确,没有划分清楚,也没有在这个基础上明确支付责任,没有涉及到财权的划分。第二,地方政府支出责任过大,地方总是强调分税制要调整,地方都有这个呼声,要么你就多管,也就是说把你的支出责任加大,从中央的决定看,中央接受了这个意见,认为这是个事实,没有否定这个事实。所以中央怎么决定呢,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有四类,国防、外交、国家安全、全国统一市场规则管理,是中央的事权。第二社会保障跨取重大项目建设的维护,中央和地方的共同事权。第三中央通过安排转移支付将部分事权的支出责任委托地方承担,你做我给钱。第四跨区域或者对其他地区影响较大的公共服务,中央通过转移支付承担一部分地方事权的支出责任。这就非常清楚了,所以我将这部分用的标题叫中央和政府,我认为名字叫财税体制改革,实际上要害关键就是划分中央和地方的财权和事权,明确中央和地方的支出责任。

这个将来中央点菜地方买单,这种情况可能要更少了,越来越少了,将来就是谁点菜谁买单,比如说增加的老干部开支,过去都是中央点菜,中央也拿一部分钱,那么地方负担的更多。财政改革应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否则当前的土地财政,地方的局面是很难改变的,财政体制改革是一大篇文章,不是我这个外行就能说清楚的,我说的就是我们进一步领会中央关于财政体制的改革的几个重要的亮点和思路,这是我讲的第四点。

 

五、城市和农村

第五点城市和农村,城市和农村的关系一直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还在掌握政权之初,中央就明确提出要逐步消灭三大差别,这就是工业和农业的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城乡差别,结果差别不但没缩小反而扩大了。2002年是一个重大转折,因为就在这一年我们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第二年提出了五个统筹,统筹城乡把农村的发展提到了一个空前突出的地位,要统筹城乡。又过了三年2006年,中央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门做个新农村的决定,可见中央对地方农村的建设是多么的重视。但是实际情况怎么样呢,一方面农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各级财力对农村的投入越来越多,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改善,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远远没有到位。

我想提醒大家一起算三笔账,第一笔账,各级财政投入农村多少,同期的城市建设又是多少。第二笔账,各级财政对农村投入人均是多少,对城市投入的人均又是多少。第三笔账,各级财政从农民土地流转中获得收入是多少,对农村的投入又是多少,两个相比我们财政对农村的投入是多少。这三笔账没有任何依据,是我自己编的,我提出这三笔账,我自己又给了三个答案。第一不好算,这个三笔账有的就是糊涂账没法算。第二个是必须算,不好算也得算,要不然我们不知道对农村的投入到底是多少,在我们的手掌上,到底是城市重还是农村重,我们对农村的关爱指数已经达到什么地步,要不算就是一笔糊涂帐,还以为自己对农村已经做的不错了,所以必须算,一算心里才有数。第三个答案不用算,这个账还用算吗,题目一出答案就有了,对城市的投入不管你怎么算,远远远远大于对农村的投入。新农村建设口号提出以后,有的地方加大了力度给农民去进行民房改造,有的地方给乡村修路。这时有的学者有开始说话了,他说不要把农民的胃口吊的太高,还要提倡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我听了以后把我肺都气炸了,你知道吗,因为我在海南动员各级财政给农民建文明生态村,就是对自然村进行一个一个的改造变成文明生态村,做的很成功。我就说,请问城市哪一条马路是市民修的呢?城市的哪一个广场,哪一个建筑物是市民盖的呢?为什么到了农村建设就强调农民的自己家园自己建呢?所以这些年新农村建设提出以来,2006年统筹城乡发展以来,我们城市和农村的差距不光没有缩小了,而且反而拉大了,《决定》做了三大结论:

一、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我国经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

二、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

三、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件说明当中,明确的指出城乡差距是在继续拉大,《决定》就是试图建立一个制度保障,大家看它这些措施都是在制度保障,制度要高人去执行,就是这些制度到2020年健全了。比如说城乡的资源做到公平交易了,能不能得到执行,关键还在我们领导干部,所以我觉得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和中央的《决定》,我们关键要真心关爱农村,是因为农村最需要关爱,大家都知道农村最落后,农村最贫穷,农民最可怜,当然也有农民富过城里人的,这也很多,但是总体上说,大家都知道全面小康关键是农村的全面小康否则拖后腿,真心关爱农村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最有效的办法,我们说城乡一体化不是要放慢城市的发展速度,城市发展也要加快,因为有很多市民的生活也很困难,有的设施也很落后,所以城市要继续加快,同时要加倍加快农村发展。

真心关爱农村,也是花农民的钱还农民的债,农民的对城市的贡献太大了,剪刀差积累资金,限制农产品最高价格,稳定城市物价,农民工进城忍辱负重建好了城市,很多地方没他们的份,上学上不了,看病看不了,劳保福利见不上。我们不要从恩赐心理出发去关爱农村,而是要常怀愧疚之心加倍关爱农村,愧对农民,向上三代我相信我们在座的绝大多数都是农民出身,我们不要忘记我们的祖先,我们不要愧对我们的祖宗。第二不要用做好事的方式去关爱农村,而是应该用尽责任的制度性安排,去真心关爱农村。我给农村做十件好事你还嫌少,要多做,不是做好事,我们的责任还没尽到,全会《决定》提出了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几个的改革的举措,主要就是一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二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力,三推进城乡要素的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这个大家可以去读,在这里就不耽误大家时间了。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