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述评: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述评: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陈菲)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为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描绘了蓝图。

一年来,从人民有序参与国家事务的手段不断丰富,到加强科学、民主立法,推进司法公开、公正,我国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取得引人注目的成绩。

健全民主制度 丰富民主形式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2987名“同票同权”选举出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

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最大特点。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和农民代表达到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比上届增长5%;而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则进一步降低了近7个百分点。

“‘同票同权’闪烁着公平与民主的光辉,是我国政治制度改革行进中的重要标度。”全国政协委员冯俊说。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这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迫切要求。

专题询问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开展对义务教育法、行政复议法等一系列法律的执法检查,加强人大预算决议监督听取财政部通报……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了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在建立健全选举民主制度的同时,我国协商民主也得到发展。

今年10月,十二届全国政协召开了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通过定期邀请各界别委员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让座谈会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

有关专家指出,把中国特色选举民主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相结合,将有利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