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自觉掌握好看家本领

领导干部要自觉掌握好看家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历史性部署,中国人民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学哲学、用哲学对于全党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哲学是“爱智慧之学”,是一门指导人们认识事物发展的“道理”、给人聪明智慧的学问。正如《韩非子》所说,“道者,万物之所然也,万理之所稽也。”“理者,成物之文也。”“夫缘道理以从事者,无不能成。”学哲学、用哲学可以启人智慧,助人认识和把握客观世界与人类社会的“道理”,进而改造世界。

恩格斯曾经指出:“正如达尔文发现了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成为指导人们追求真理和自由的强大思想和理论武器。哲学的门派丰富,但哲学家们普遍公认,将黑格尔的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是将辩证法革命化的重大创举。马克思主义哲学更是启迪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思想武器。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党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理论、不断制定正确的纲领和路线,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改写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

中国的实践,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成功。追寻“中国故事”的奥秘,千条万条少不了这样一条——我们党有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始终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智慧,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使“中国号”巨轮在复杂艰险的航路上,不惧急流险滩,不断校正航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无畏地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破浪远航。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