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进人民防空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甘肃:推进人民防空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摘要:促进人防建设融合式发展,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解决制约和影响人防融合发展的瓶颈。

当前,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防建设面临着繁重而又艰巨的任务。加强人民防空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护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战略需要,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

甘肃是连接祖国内陆与西部边疆的战略要地,是抵御国际三种势力(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渗透,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和主权安全的战略纵深区。同时,甘肃还是内陆通往西部几乎所有重要省区和周边国家的门户,是西部最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和文化交流要道,古丝绸之路的咽喉,第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通道,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地带。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人口和各种生产要素加速向城市聚集,重要目标众多,战争资源丰富,是未来战争空袭与反空袭斗争的重点地区,人民防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必须做好人民防空各项准备。我们一定要坚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人民防空建设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大力推进全省人民防空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建设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中国特色现代人民防空。同时,要促进人民防空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富民兴陇大业,把人防建设融入经济建设,融入城市建设,融入双联行动,融入防空防灾建设等。在融合式发展方面,要突出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主动融入城市建设。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融合是人防建设融合式发展的关键。要将人防建设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一并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严格建筑项目报建、人防要素设计审查,主动参与地下空间开发工程图纸设计、平战功能转换措施的审核和施工过程中的检查、指导。积极协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满足人民防空需要,抓住城市建设由单一平面空间向立体“三维”空间转移的有利时机,真正实现一笔投资,战备、经济、社会多重效益,有效形成人防工程建设社会化的新格局。

二要主动融入应急管理体系。积极探索“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使人民防空与防灾救灾相结合,是人防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要充分利用人防战备资源,积极参与社会应急抢险救灾工作,努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要牢牢把握充分利用人防战备资源积极参与政府抢险救灾、应急救援这一切入点,将人防建设全面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防空防灾相结合的人防体制,确保实现防空防灾资源共享。要充分利用人防战备资源为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服务,把人防专业队伍纳入政府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突出抓好人防特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和训练,把人防各类专业队纳入地方应急救援队伍,将其作为政府防灾救灾的重要力量,真正做到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三要主动融入城乡统筹发展。乡镇人防工作是开展整个人防工作的基础,如果基础不牢,人防工作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在全面抓好市县人民防空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人民防空工作向乡镇延伸,促使经济实力较强、发展速度较快的乡镇落实人民防空工作要求,是实现人防建设融合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积极探索将疏散基地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在环境适宜、交通方便的乡镇,利用旅游景点、生态观光园、农业生态园等基础设施,建设人口疏散基地。

四是主动融入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重点落实人防建设如何与双联行动相结合,以人防建设促进双联行动,以双联行动带动人防事业的发展,通过双联行动,既实现联系点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又实现联系点的人防工作成为全省的先进典范,实现双丰收。

促进人防建设融合式发展,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解决制约和影响人防融合发展的瓶颈。要深化人防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建立人防工程建设的新途径、新路子。要推进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国有人防资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人防战备要求的人防产权制度。要创新人防法制建设,建立完备、规范的法律体系,为推动人防建设融合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作者系甘肃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