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缩减QE中长期风险需重点防范

摘要:历史经验表明,在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较弱的情况下,大国货币政策的调整往往会对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过去几年,美联储出台的多轮QE政策一直是支撑全球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金融市场也因此患上了“QE依赖症”。

美国18日正式启动退出量化宽松(QE),此举对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分析来看,美联储短期仍将维持宽松政策,“渐进式”退出QE短期内对我国的直接影响有限,但中长期来看,随着削减力度加大,我国经济叠加风险将进一步上升。

1

美联储仍将维持货币宽松

从美联储官员密集的表态来看,美联储承诺只要有必要将维持高度宽松的政策,经济表现距离美联储希望的状态仍有很大差距,美联储政策恢复正常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第一,从美联储决策层变更来看,宽松政策将得以延续。即将接任美联储主席的珍妮特·耶伦是伯南克经济刺激计划的设计者和坚定支持者之一,美联储的政策立场和决策函数将不会发生显著改变。耶伦11月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说,美国经济复苏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长期失业者占总失业人口的比例还太高,美联储当前还应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支持就业创造和经济复苏,以帮助美国实现充分就业。

耶伦领导下的美联储首次加息时机可能比一般市场预期的更晚。目前多数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于2015年启动加息,而耶伦偏好的最优控制模型则显示2016年初开始加息更为合适。耶伦此前曾表示,即使与升息相关的量化指标达到美联储设定的门槛,美联储也可能考虑不加息。

此外,前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费希尔有望出任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对美联储前瞻性政策指引的有效性持较大保留意见,但他同时也是美联储非常规政策的支持者。

第二,美联储政策工具使用选择较多。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已积累了天量的超额存款准备金,这为美联储调控货币宽松环境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如果形势需要,美联储完全可以通过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来诱使银行将资金注入实体经济。此外,美国银行业的放贷意愿明显回升。

根据知名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日前发布的报告,2014年仍将是美国货币政策“史上第二宽松”的一年,仅次于2013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