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巴拿马达连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巴拿马达连国家公园

达连国家公园(Darien National Park)位于巴拿马达连省东部与哥伦比亚交界处,仿佛在是两个陆地间形成的一座桥,自然环境千姿百态,有沙滩、岩石海岸、热带低湿地丛林、沼泽、低矮和中高型热带雨林等等。它们养育着大批野生动物。公园内居住着两个印第安部落。1981年巴拿马的达连国家公园作为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达连国家公园

达连国家公园

世界遗产组织评价:达连国家公园成为连接新世界两个大洲间的桥梁,这里拥有非常丰富的地理环境,如沙滩、岩石海岸、红树林、沼泽和洼地以及山地热带丛林,其间生长着奇异的野生动植物。公园里还有两个印第安部落。

绝无仅有的地理位置

达连国家公园占地面积为5750平方千米,海拔高度介于海平面与1875米之间。特别的是,公园的地理位置堪称世上绝无仅有的,主要是因为公园成为沟通中美洲与南美洲之间的陆地桥。公园的某些地方低于海平面,这在更新世早期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公园的东部基本上是火山地带,其上覆盖着新生代的沉积岩。公园的主要地貌特征是东北至东南方向的地槽,其周围环绕着抬升的褶皱和高高耸立的山脉。

达连国家公园

达连国家公园

来自太平洋的潮汐作用,影响着内陆河流如丘库纳克河和图伊拉河,其影响程度可达数千公里。在靠近大西洋这一侧,年均降水量范围在2500毫米与3500毫米之间变化,而公园的中部地区及接近于太平洋的地区,年均降水量变化范围则是1800毫米与2500毫米之间。

通往太平洋的路

据历史记载, 1501年才有人到达该地,两年后哥伦布在他最后一次航海时看到它。1510年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和费尔南德斯•恩西索在乌拉瓦湾西测试建欧洲人在南美洲的第—个居民点,名为达连安提瓜圣玛丽亚区,数年后被废弃。也是在1510年,巴斯科•努涅斯•德巴尔博阿开辟了通往太平洋圣米格尔湾的路线。

多元化生态风光

公园的自然环境千姿百态,有砂质的海滩,岩石林立的海滨,红树林,淡水沼泽地,棕榈阔叶森林沼泽地带,低地和高地地区的潮湿热带雨林。科学家认为达连森林是热带美洲地区生态系统最富有多元化的特征,而且迄今为止几乎未受到任何外界的干扰。

水豚

水豚

达连的丛林也是美洲热带地区类型最多的丛林。热带雨林在这里占主要地位,树木平均高度为40米,这里的气候舒适宜人,十分适合动植物生长。密度为每公顷30株一180株。有一种名叫库依波的巨树特别引人注目,这种树在巴拿马及哥伦比亚北部都极为罕见。

崩塌的泥石及与之密切相连的峡谷都造成了植物群落的连续性。山前和山区的森林出现于200米以上的地区,其中有几种在植物学上津津乐道的生态系统类型,其中包括云杉。在丘古纳克河沿岸和多依罗河下游低洼地区的森林中,主要生长着卡铁沃树,而热带低湿地丛林在沿海,特别是圣•米盖尔海湾地区到处可见。此外,这里还有几种中型林,包括皮雷山上的云林和矮林。

罕见濒危动物宝地

沙滩与岩石海岸已经足以使人尽情领略海风徐来,白浪拍岸、烟波浩淼的大海景色;但当你步入公园的热带丛林时,你不仅可以欣赏到大自然的美景,还可以观赏到大批珍贵的野生动物。

达连国家公园生活着大量的野生动物,园内的许多动物在世界上堪称罕见。特别是一些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如美洲豹、红猴、貘、中美洲凯门鳄、美洲鳄、水豚等栖息在这里。其它动物有灌木狗、大型食蚁动物、美洲虎、虎猫、夜猴、嚎猴、头部呈褐色的蜘蛛猴等。

达连国家公园

达连国家公园

其中最为奇特的美洲虎又叫美洲豹,其实它既不是虎,也不是豹,而是生活在美洲的一种食肉动物。它身上的花纹比较像豹,但整个身体的形状又更接近于虎,体型大小介于虎和豹之间,是美洲大陆上最大的猫科动物。美洲豹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近危物种,其主要面临的威胁是栖息地范围的缩小。南美大多数国家都严格禁止捕猎美洲豹。全球美洲豹共有18000多只(野生美洲豹共有1.6万只)。

美洲鳄

美洲鳄

其中的美洲鳄也是古老的生物物种。美洲鳄是较大型的鳄,可以长到6米以上,不过现在的平均身长是3.4米。出现于海湾、泻湖、河流、湖泊等不同水域,并可以象湾鳄一样穿越较宽阔的海面。美洲鳄在河流边的沙岸上挖洞产卵,以鱼、哺乳动物、鸟、龟等为食。 与其他所有鳄鱼一样,美洲鳄是一个四足动物,有四条短且分叉的腿,一个长且强有力的尾巴,背部和尾部布满鳞甲。口鼻部拉长,有一对强壮的颚骨。眼睛有瞬膜和泪器保护,泪器用以产生眼泪。

神秘的土著文化

达连还是巴拿马东部的历史地区,一直延伸到哥伦比亚西北部的乌拉瓦湾附近,形成中美洲和南美洲的连结点,横跨南北美洲,是南美洲与北美洲之间相互连接的桥梁。在达连国家公园中还居住着两个印第安部落,存在着两种不同的土著文化:乔科文化和库纳文化。

达连国家公园

达连国家公园

历史学家认为,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和费尔南德斯•恩西索于1510年建立的圣玛利亚•拉安提瓜城,同一年巴斯科•努涅斯•德巴尔博阿开辟的前往太平洋圣米格尔湾(公园西北15千米处)的路线,都在达连国家公园内或其附近地区。达连国家公园内及其附近地区的古迹和这些土著文化为达连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传说这里有很多小型的森林居民与龙,还流传有巫术,在热带雨林中有无名的邪恶等待着人们,那里的野生动物和毒蛇潜伏,毒雾飘升出来好像地狱。

巴拿马交通

航空:巴拿马的空运发达,全国有240多个大小机场和停机坪。首都的杜库门国际机场是中美洲最大的机场,有30家航空公司运营及逾40条直达航班。

铁路:巴拿马的铁路仅巴拿马城至科隆城一段通行货车及旅游列车。

公路:全国有公路11,384.41公里,各城市乡镇间主要以公共汽车为大众运输工具。

出租:巴拿马市区内出租车随叫随停,按人数收费,不安装里程表,所以上车前必须与司机讲好价钱。在旅馆前等候的出租车收费较高,一般起价为3美元,车况较佳,主要对象为观光客。公车车费为0.15美元,行驶主要干道,为了安全,游客不宜乘坐。

责任编辑:李彤、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